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陸經營環境不確定性風險 許勝雄:企業須留意

  • 時間:2022-09-03 08: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大陸經營環境不確定性風險  許勝雄:企業須留意
海基會2日舉行第11屆董監事第6次聯席會議,圖為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致詞。 (圖:中央社)

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2日指出,中國大陸疫情頻繁出現,多地封城;近期限電、限水,造成很多台商困擾。他強調,當前大陸內外經營環境的不確定性,是企業必須留意的風險。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2日舉行第11屆董監事第6次聯席會議,許勝雄在致詞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年初以來,中國大陸疫情頻繁出現,多地採封城行為,例如這2天深圳部分地區已開始限制活動,成都、重慶、武漢也陸續採部分封城,「我們高度關注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狀況」。

許勝雄指出,中國大陸第2季的經濟成長率,從第1季的4.8%下跌到0.4%左右,原本希望維持全年5%的目標,現在看起來困難度很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已將中國大陸全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修正為3.3%。

他提到,中國大陸近期的限電、限水,造成很多台商在企業經營上的困擾,「我們很密切注意,台商在中國大陸生產運作是否受到影響。」中國大陸全國耕地受旱面積超過兩萬畝,跡象都表明,極端氣候不止對企業有影響,對中國大陸的農業生產也造成損失,必然會加劇糧食供應的壓力。

許勝雄強調,「當前大陸內外經營環境的不確定性,是企業必須留意的風險」,特別是上海和鄰近的蘇州、昆山地區,是台商重要的半導體與電子重鎮,無論是在封控階段,或是解封之後,海基會與上海及鄰近地區的台商,始終保持密切聯繫。

許勝雄最後指出,2年多來受疫情限制,許多台商長期留在台灣,海基會利用這段時間特地安排台商組團前往各縣市參訪,尋找投資商機。另也舉辦了多場陸生、陸配關懷活動,協助他們克服各種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