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調高燃料價格 以遏制補貼預算持續膨脹

  • 時間:2022-09-03 16:3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印尼調高燃料價格 以遏制補貼預算持續膨脹
印尼上一次調高燃料價格是在2014年。(示意圖/Pexels)

印尼高層官員表示,儘管存在大規模抗議的風險,印尼政府仍將採取行動控制不斷膨脹的補貼預算,決定從今天(3日)起將接受補貼的燃料價格提高約30%。

印尼能源部長達斯利夫(Arifin Tasrif)表示,從當地時間今天下午2時30分(台灣時間今天下午3時30分)開始,接受補貼的汽油價格從每公升7,650印尼盾上漲至1萬印尼盾(約合67美分),而接受補貼的柴油價格則是從每公升5,150印尼盾上漲至6,800印尼盾。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表示,調整燃料價格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也是他的「最後選擇」。

受到全球石油價格上漲與印尼盾貶值的影響,印尼2022年的補貼預算比原始預算增加了2倍,達到502兆印尼盾(約340億美元),對印尼財政帶來壓力。

印尼財政部長穆里亞尼(Sri Mulyani Indrawati)表示,儘管燃料價格上漲,但仍需要更多資金,至於資金的規模取決於國際原油價格。

穆里亞尼說:「我們正在監測調高燃料價格對通貨膨脹與經濟增長的影響。」他接著表示,政府將對窮人發放現金援助,以降低他們受到的經濟衝擊。

不過,印尼先前推出的高能源補貼政策,使得印尼的通貨膨脹維持在較低水準,讓印尼央行直到上個月才宣布升息。印尼央行8月23日宣布升息1碼,將基準利率調升至3.75%,並且是近4年來首次升息,至於印尼8月的通膨為4.69%。

印尼央行總裁瓦瑞耀(Perry Warjiyo)上個月表示,貨幣政策制定委員將重新評估通膨前景,以應對政府的燃料價格政策。印尼央行將於9月21日到22日舉行為期2天的政策會議。

燃料價格在印尼一向是政治敏感問題,因為接受政府補貼的燃料佔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銷售額的80%以上,所以調漲燃料價格將對家庭和小企業產生重大影響。

印尼上一次調高燃料價格是在2014年,當時正值佐科威上任幾個月後,調高燃料價格的目的是騰出財政空間,但是結果卻引發印尼各地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