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時:越南印度漸崛起 中國製造業龍頭地位動搖

  • 時間:2022-09-04 07: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紐時:越南印度漸崛起 中國製造業龍頭地位動搖
越南和印度已經逐漸崛起,恐讓中國製造龍頭地位因此受到影響。圖為富士康越南廠區。(FB/@honhaifoxconn )

《紐約時報》2日報導,中國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和疫情中斷供應鏈引發的擔憂益增,包括蘋果、微軟與亞馬遜等科技大廠陸續轉移生產基地至印度、越南等國,動搖中國製造業龍頭地位。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說,未來幾週,蘋果(Apple)和谷歌(Google)都將推出最新一代智慧型手機,但這些新產品最重要的變化之一就是若干手機不再是中國製造。

知情人士稱,部分蘋果最新款iPhone將在印度製造,而谷歌最新款Pixel手機的部分生產將在越南完成。

中國長期以來一直是全球高科技電子產品的製造國,但美國企業在中國發現越來越多的風險,當前中國雖仍是全球最主要的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國,但正向海外轉移的生產鏈不僅限於智慧型手機。

好比蘋果正在越南北部生產iPad,微軟(Microsoft)的Xbox遊戲機今年開始從胡志明市發貨,亞馬遜(Amazon)已在印度清奈市(Chennai)生產Fire TV設備。幾年前,所有這些產品都還是在中國製造。

中國因嚴格防疫封控導致供應鏈中斷,造成的影響波及全亞洲,並使得越南工業用地價格飆漲,馬來西亞製造業迎來復甦,以及對印度低薪工人的需求激增。

對中國而言,這意味著經濟成長放緩至數十年來最低之際,向來的製造業優勢不再。

投資硬體和新創企業的風險資本公司Eclipse創始人蘇珊(Lior Susan)說:「中國的製造業帝國正在動搖,越來越多的資本都會將生產撤出中國,並尋找替代選擇。」

Instrumental創始人謝德萊茨基(Anna-Katrina Shedletsky)更直言:「就算還沒有行動起來,所有人也都在考慮撤離了。」這家位於舊金山灣區的公司協助電子企業遠程監控裝配生產線。

蘋果最大代工製造商富士康(Foxconn)最近與越南政府簽署價值3億美元(約合新台幣91億)的協議,將放眼越南北部並擴大生產規模,闢建可創造3萬個工作崗位的新工廠,此前富士康已在當地投資15億美元。

除了地緣政治與疫情的因素導致中國製造業優勢漸漸流失,報導說,關稅也導致中國製造成本上漲。2019年,美國前總統川普對智慧型音箱、手錶、無線耳機等科技產品加徵15%的關稅。

即因如此,谷歌開始尋找中國之外的替代選擇,兩名知情人說,谷歌今年計劃將生產業務從中國南方的富士康工廠轉移到越南,在那裡組裝最新款的Pixel 7手機,預計明年越南能提供占半數的高端款Pixel手機產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