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機擾台8月再創紀錄 葛來儀:中國已抹去海峽中線

  • 時間:2022-09-04 09:27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共機擾台8月再創紀錄 葛來儀:中國已抹去海峽中線
8月共機擾台與穿越台海中線均創下紀錄,美國智庫學者葛來儀認為,中國已經抹去台海中線。圖為中國軍機。(擷自中國軍網)

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不但發動軍演,軍機擾台狀況也持續升高,《美國之音》表示,從數據顯示,僅8月份台灣軍方就在所在的防空識別區追踪了444次中國軍機的飛行,是去年10月創下的196次飛行記錄的兩倍多。對此,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中國已經抹去海峽中驗,試圖耗盡台灣飛行員和維修人員的精力,並灌輸民眾一種絕望感。

報導指出, 從2020年台灣軍方開始分享了中國飛機進入其防空識別區訊息後,隨著台海緊張局勢增溫,中國軍機侵入防空識別區的數量從每週幾次到每天幾十次不等。更令台灣擔憂的是,越過這條將台灣海峽一分為二的假想中線的飛機架次不斷增加。從2020年9月到2022年7月底,中國軍機總共只有23次飛越中線,而8月份飛越中線的次數為300次。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表示,中線長期以來一直被視為避免衝突的一種方式,但「中華人民共和國抹去了海峽中線。」葛來儀說:「中國的海軍艦艇和飛機幾乎每天都在它上空飛行,他們試圖耗盡台灣飛行員和維修人員的精力,並在民眾中灌輸一種心理上的絕望感。」

中國早有預謀只是找裴洛西當藉口

葛來儀說,中國可能會繼續進行更多演習,目的是「縮小台灣的活動空間,並質疑台灣對防空識別區和專屬經濟區的主張」。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杜貞儀(Crystal Chen-yi Tu)則表示,中國可能利用裴洛西的訪問作為一個藉口,來實現延長軍事演習的長期目標。杜貞儀表示,不管裴洛西是否來訪,他們總是試圖找到另一個藉口,所以這總是會發生,但看起來裴洛西是導火線。杜貞儀認為,事實上,中國有這個想法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所以這就是我們看到在防空識別區例行飛行增加的原因。

澳洲國立大學台灣研究項目的政治學家宋文笛也表示,台灣軍方沒有被法律要求披露所有中國的活動,因此過去可能發生了更多不為公眾所知的入侵。但自8月以來,台灣國防部開始分享中國在領土周圍海空活動訊息,這一變化是因為台灣民眾對軍方未能披露中國在8月軍演期間向台灣上空發射導彈,反而是透過日本媒體報導才知曉感到強烈不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