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慶祝解封發起唱歌 陝西3男被拘10日

  • 時間:2022-09-04 10: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慶祝解封發起唱歌 陝西3男被拘10日
陝西商洛市3名男業主因揪社區居民慶祝解封唱歌,卻遭拘留10日。(微博)

陝西商洛市3名男業主,為慶祝社區降為低風險區,1日晚間在社區廣場發起唱歌同樂,卻遭警方指為「存在嚴重疫情傳播風險」,依拒不執行緊急狀態下的政府命令,處以行政拘留10日。

商洛公安局微信公眾號2日通報,商州區公安分局城郊派出所1日「果斷出擊」,快速查處一起違反疫情防控規定案件,3名違反疫情防控規定的男子被依法行政拘留。

通報稱,9月1日晚間8時30分許,商州區某社區業主趙某某(男,35歲)、田某某(男,48歲)、閆某(男,54歲)透過微信在某社區業主群中,發倡議「慶祝社區成為低風險區」,在該社區13號樓、9號樓中間的小廣場攜帶音箱,播放音樂、唱歌、喊口號等,導致該社區內30餘名業主在此聚集,「存在嚴重疫情傳播風險」。

通報稱,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3人已構成拒不執行緊急狀態下人民政府依法發佈的決定、命令的違法行為。商州公安分局依法分別對3人處以行政拘留10日的處罰。

通報還高調附上3人被帶到派出所拘留的照片,警示意味濃厚。

事件經陸媒報導後,在網路社群引起譁然。多數網友在微博批評公權力肆意妄為,明顯處罰過度,認為社區已降為低風險區,代表區內沒有病例,業主自己聚集唱歌就算不妥,也沒有傳播疫情風險,頂多勸離就好。

網友還反批商州區存在過度防疫、層層加碼的違法違規事實。

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第九版COVID-19防控方案,低風險區應強化社會面管控。區域內各類人員按照要求開展核酸檢測,期間「儘量減少外出、不聚集、不紮堆」,外出時做好個人防護。並未對聚集有硬性規定與處罰。

但商州區8月19日發布繼續對中心城區實行靜態管理的通告,則規定「實行個人防護、避免聚集」;還加碼規定居民原則上居家生活,「紅事」停辦、「白事」從簡。

此外,商州區規定低風險區每戶家庭每2天只能安排1人到指定地點採購生活物資,外出時間不超過2小時。這也比中央對於中風險區的防控規定還要嚴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