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馬可仕上任後首次國是訪問 赴印尼新加坡

  • 時間:2022-09-05 07: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小馬可仕上任後首次國是訪問 赴印尼新加坡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前)4日啟程展開上任後首次國是訪問。小馬可仕此行將訪問印尼、新加坡。(菲律賓副總統辦公室提供) (圖:中央社)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4日啟程展開上任後首次國是訪問。小馬可仕此行將訪問印尼、新加坡,除會見兩國元首外,也預計將簽署多項商業協議,加強與印尼、新加坡的經濟聯繫。

小馬可仕4日至6日訪問印尼,將與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首次會面;6日到7日訪問新加坡,將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

根據菲律賓國營的「人民電視台」(PTV),小馬可仕啟程前在機場致詞表示:「我預期我們將在國是訪問中簽署多項商業協議,進一步強化我們跟印尼和新加坡的經濟聯繫。」   

他表示,這次國是訪問將從事的活動著重在解決農業、食品供應、菲律賓一般民眾能負擔的食品價格、長期能源計畫、為進入全球經濟體系制定的長期計畫等,馬尼拉當局鎖定的「優先領域」問題。

小馬可仕說,在印尼,他將與佐科威討論雙邊關係和變動的全球地緣政治環境。在新加坡,他將向李顯龍和哈莉瑪重申馬尼拉致力於深化雙邊關係,研究如何推展雙邊經濟聯繫,討論地區和全球問題,並與李顯龍見證多項協議簽署。

他表示,20萬菲律賓人在新加坡居住或工作,「他們對新加坡和菲律賓經濟的貢獻讓我們自豪」。小馬可仕預定會見印尼和新加坡的菲律賓僑民,「跟他們分享政府保護海外菲律賓人權利和福利的承諾與計畫」。

陪同小馬可仕出訪官員包括菲國外交部長馬納羅(Enrique A. Manalo)、財政部長狄歐克諾(Benjamin Diokno)、貿工部長巴斯克華(Alfredo E. Pascual)、預算部長潘甘達曼(Amenah Pangandaman)、國家經濟發展局(NEDA)局長巴里薩坎(Arsenio Balisacan)和央行總裁米達拉(Felipe Medalla)。

小馬可仕出訪前未提及他是否會與佐科威談到維羅索(Mary Jane Veloso)案。菲籍女子維羅索因攜帶一只藏有海洛因的手提箱,2010年在印尼被捕並判處死刑。

維羅索自稱,她受朋友之邀到印尼當女傭,但飛抵印尼時,朋友託她帶的行李中被查獲毒品。

菲國外交部長馬納羅1日在眾議院答覆質詢時說,菲國代表團「很有可能」(most likely)向印尼官員提及維羅索案,表達他們對此案的疑慮。

小馬可仕出訪期間,副總統薩拉(Sara Duterte)將暫代小馬可仕職務,負責總統辦公室日常運作、監督行政部門一般行政工作,並在憲法規定總統須親自處理的事項外,必要時代表總統行事。

菲律賓星報(Philippine Star)報導,這項任命值得注意的原因是,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和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在位期間,時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及副總統畢乃(Jejomar Binay)從未被指定暫代總統職務,而是由時任總統府文官長暫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