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中保美奏效 拜登為中期選舉繼續轟炸對中關稅

  • 時間:2022-09-05 08: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抗中保美奏效 拜登為中期選舉繼續轟炸對中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署日前宣布,決定延長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AFP資料照片)

今(2022)年從4月開始,美國政府傳出要重新考慮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問題,因爲美國官員指出,美國對中國徵收懲罰性關稅雖可創造談判籌碼,但沒有戰略意義。如此消息在接下來的幾個月甚囂塵上,或許是美國目前的經濟及通貨膨脹過於嚴重,通膨率連續六個月超過6%;又或許是美國內部確有在討論取消部分對中關稅是選項之一,但取消與維持兩派角力不斷,直到前幾天情況初步明朗,美國貿易代表署決定延長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接下來將啟動審查程序,檢視相關的關稅措施。換句話說,美國將在通膨、升息、經濟後退的情況下,繼續累積對抗中國的籌碼。為何美國已在通膨壓力如此沈重下仍做出此決定,可從美國續打抗中牌、葉倫及戴琪意見和中國二十大將上場等相關層面來觀察。

抗中牌奏效 拜登支持率創近期新高

美國總統拜登的民調自去(2021)年8月阿富汗撤軍以來,可說是跌跌不休,今年因為烏俄戰爭所衍生的能源、通膨率走揚,更是讓拜登和民主黨的民調一落千丈,這樣的頹勢讓各界皆預測民主黨在11月的中期選舉,可能將失去參、眾兩院的領導優勢。

直到近期,拜登利用《晶片和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為美國半導體挹注超過五百億美元補貼、《2022年降低通膨法案(The Inflation Reduction Act of 2022)》,以及在反恐行動上取得重大勝利,讓民主黨整體民調逐漸好轉。事實上,從這些跡象皆可看出美國內部對於抗中口徑仍為一致,只要涉及對中強硬的言論或政策,皆能引起民眾共鳴,進而反應在兩黨的支持度上。而從四、五月起便開始的對中懲罰性關稅是取消還是延續,更是在拜登政府內引發兩派不同的爭論,直到前幾日,拜登政府決定延續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代表著拜登政府明顯感受到近期所強打的「抗中保美」確實有其效果,以致原本可能對中取消部分懲罰性關稅的言論因貿易代表署的證實而幻滅。可以預測拜登政府的「抗中保美」牌將持續狂打,直到11月的中期選舉印證結果。

拜登利用《晶片和科學法案》、《2022年降低通膨法案》,以及在反恐行動上取得重大勝利,讓民主黨整體民調逐漸好轉。(圖:The White House 臉書)

拜登民調帶動戴琪派勝出 對中持續懲罰性關稅

關於對中徵收懲罰性關稅,在拜登政府內部一直存在兩派爭論。一是財政部長葉倫等人的「對中放鬆關稅」派,另一則是貿易代表戴琪的「絕不放棄對中關稅」派,這兩派的僵持,使得中國對部分取消懲罰性關稅充滿希望,同時也在拜登政府內形成哪一派的主張能獲得拜登的青睞。

起初,大多數人都預測美國將放鬆對中的部分關稅懲罰,但隨著拜登的民調如光陰般一去不復返,直到近期才藉著幾個抗中法案將跌到谷底的民調觸底反彈,讓民主黨政府了解現階段絕對不宜對中放鬆,因為手一旦放開,11月的中期選舉就大勢已去,這也是為何在內部兩派持續僵持的情況,最終由對中關稅強硬派的戴琪勝出。

中國二十大十月登場 美國不甘心不放手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敲定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20大,原本外界預期中共二十大應在美國中期選舉後,亦即11月才召開,如今卻提前至10月,預測是習近平將參與11月在印尼的G20會議,並且欲以破例連任第三任領導人的身份與拜登會面,對習近平而言,身份的確立及代表性彰顯是比什麼都重要的事。

11月的美國中期選舉,也是中共最關注的事件之一,民主黨能否持續在參、眾兩院維持優勢,則將決定中國對美的策略,自然地中共也想在儘速完全在二十大的重頭戲後,好好對美國的中期選舉做一些影響。而此時美國決定對中國延續懲罰關稅,無非是想在二十大前削弱習近平的勢力,並增加障礙。此外,外界也關注中共的重大人事調整,美國在中國即將邁入新週期前再給中國一個下馬威,無非也是想觀察其人事安排是否會因關稅續徵而有所變化。

二十大與美國中期選舉後,將會是一番新的局面,美中之間的博弈會往哪個方向延伸,都是各界關注的重要焦點。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