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陶宛總理:駐台經貿代表處本月開館

  • 時間:2022-09-05 09: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立陶宛總理:駐台經貿代表處本月開館
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4日在德國柏林表示,駐台經貿代表處可望於本月成立。 (圖:中央社)

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表示,駐台經貿代表處可望在9月開館,她批評中國對立陶宛與台灣發展關係反應過度。

席莫尼特4日訪問德國柏林,她在接受中央社記者提問時證實,駐台經貿代表處可望於本月開館,她的顧問盧百利(Paulius Lukauskas)將出任首任駐台代表。

雖然因此受到中國制裁,席莫尼特說,與台灣發展關係是正確的決定,「如果錯誤我們就會修正」,事實上正好相反,立陶宛即將在台灣成立代表處,期待深化與台灣的經貿和學術關係。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聶琉嫻娜(Jovita Neliupsiene)7月表示,駐台北立陶宛經貿代表處將於9月12日開設。

相較於德國等歐洲大國,立陶宛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時給人勇敢且直言不諱的印象,不顧北京警告與台灣發展關係。

俄烏戰火以來,立陶宛對俄羅斯的立場也特別強硬,率先認定俄國的侵略是恐怖主義行為,還限制經立陶宛進出俄國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的鐵路運輸,讓克林姆林宮跳腳。

席莫尼特對此表示,俄國資源豐富、市場又大,立陶宛也想當俄國的好鄰居,兩國好好在協議的基礎上來往,但多年來的互動過程並不愉快。

因此,立陶宛根據過去經驗,很早就警告俄國準備出兵攻打烏克蘭,結果不幸言中。

至於中國,席莫尼特說,加強對台關係是政府既定政策,主要是針對經貿,出發點其實很務實,事先也評估過風險。

但中國的反彈很激烈,對立陶宛實施貿易禁令,企圖干預歐洲單一市場的運作,「婉轉地說,中國的反應根本不相稱」,立陶宛只好訴諸歐洲聯盟(EU),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訴訟。

1991年立陶宛舉行獨立公投,恢復獨立國家地位,其間曾遭蘇聯軍隊血腥鎮壓,席莫尼特強調,對立陶宛人民來說,被壓迫的記憶還很鮮明。

她說,其它國家或許覺得立陶宛對俄羅斯和中國的立場過於強硬,但正因經歷過獨裁,立陶宛視個人自由為崇高的價值,無法接受被強迫,堅持每個國家有權選擇自己想來往的夥伴。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於2021年11月18日成立並掛牌運作,首任代表黃鈞耀曾任駐美國芝加哥辦事處處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