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心經濟衰退 OPEC+集會調整10月配額

  • 時間:2022-09-05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憂心經濟衰退 OPEC+集會調整10月配額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面對經濟衰退的擔憂,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預料將在5日的會議上適度增加產量,不過也有一些專家預期他們將減產以支撐油價。

以沙烏地阿拉伯為主的13個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以及俄羅斯為首的10個夥伴國,將集會以調整10月的配額。這項會議將在格林威治時間11時(台灣時間晚間7時)展開。

正值對全球經濟展望黯淡之際,北海布倫特(Brent North Sea)原油、和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US WTI),8月連續第三個月走跌,遠低於先前創下的每桶近140美元高位。

這已足以引發臆測。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班恩(Caroline Bain)表示,對於OPEC+是否會同意每日額外增產10萬桶,目前還不完全明朗。「有鑑於近來油價下跌‥我們不能排除維持不變或甚至減產」。

沙國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Abdulaziz bin Salman)上個月似乎對這項看法敞開大門,並在隨後獲得數個成員國、與油國集團聯合技術委員會的支持。

他表示,在最需要清楚明確的時候,波動性和薄弱的流動性有時會向市場傳遞錯誤的訊息。

OPEC+正在抗拒西方呼籲他們更廣泛增產以遏制油價飆漲的訴求。美國外匯經紀商安達(Oanda)分析師厄蘭(Craig Erlam)表示,這個集團明顯想維持高油價。

他並補充說,他們可能擔心伊朗原油打破市場平衡,有利於供應並且進而降低油價。

能源面向公司(Energy Aspects)的霍蘭德(Matthew Holland)則認為,減產將在10月的下次會議上提出。一旦確定,這將是自從為了因應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導致需求銳減、而進行大幅減產以來的首次減產。

而這一切都將取決於伊朗核子協議的談判進展。這項談判旨在恢復德黑蘭和世界強權之間的一項具里程碑意義的協議─以對伊朗制裁的鬆綁來交換對其核子計畫的限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