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趁勢介入 美國積極重建與泰國關係

  • 時間:2022-09-05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趁勢介入 美國積極重建與泰國關係
為積極拉攏泰國,近期美方高層頻繁訪問泰國。圖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一)7月間(7/10日)與泰國外交部長董恩(Don Pramudwinai)(左一)進行會談。(路透社/達志影像)

自冷戰初期以來,泰國一直被認為是美國在東南亞的堅定盟友,但在2014年泰國發生軍事政變後,兩國關係逐漸疏遠,中國趁勢介入。美國近期陸續派遣重要官員出訪泰國,試圖重建雙邊關係。

彌補失去的時間 美重新關注泰國

泰國向來被視為美國傳統盟友,但近年來,對外政策轉向親中遠美。美國近來開始擔憂泰國恐會步上菲律賓的後塵,放棄與美國既有的盟友關係,選擇向北京靠攏。

泰國官員去年曾私下抱怨,美國拜登政府高級官員在前往亞洲地區期間似乎只是路過曼谷。因此,近幾個月來,泰國開始受到美國的特別關注。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今年6月和7月,分別訪問曼谷。

今年5月,美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東協)在華盛頓舉行高峰會,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親自出席;今年6月,泰國和其它12個國家簽署了美國倡導的「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這是一個多樣化的貿易平台,將在未來18個月內進行談判。

突然之間,美國好像正極力彌補在泰國失去的時間。

布林肯在訪問期間和泰國外交部長董恩(Don Pramudwinai)簽署「泰美戰略聯盟與夥伴關係公報」(Thailand-United States Communique on Strategic Alliance and Partnership),將兩國關係擴展到軍事夥伴關係之外,共同應對氣候變遷的威脅、擴大執法合作、深化在網路安全和技術創新方面的合作,並促進全球公共衛生。

奧斯汀則在訪問時表示,希望加強兩國軍隊的協同能力,美國將支持泰國的軍事現代化需求,也同意將太空和網路合作納入諸如「金色眼鏡蛇」(Cobra Gold)等聯合軍演。


「金色眼鏡蛇」(Cobra Gold) 旨在通過匯集多國部隊來解決印太地區的共同目標和安全承諾。(公有領域)     

北京積極布局東南亞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東南亞項目資深研究員希伯特(Murray Hiebert)指出,拜登政府似乎已經決定,在與曼谷打交道時,不要讓民主和人權議程凌駕於戰略考慮之上。

在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執政期間,東南亞不是優先項目,導致雙方關係陷入停滯,中國的影響力趁隙而入。

泰國政變後,美國迴避泰國軍政府,轉而更加關注越南和菲律賓等國,這些國家處於中國在南海採取強硬行動的最前沿。在此同時,曼谷則逐漸向中國靠攏,讓中國愉快的與西方拒絕的泰國軍政府領導人打交道。

如今,外交前景發生了巨大變化。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7月訪問曼谷,紀念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10周年。這也提醒了美國,泰國還有另一個超級大國追求者。在外交界,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位階,高於戰略夥伴關係。但美國官員淡化了這一差異。

8月中旬,中國派出噴射戰鬥機,參與泰國在烏隆他尼(Udon Thani)軍事基地舉行的第五次獵鷹之擊(Falcon Strike)空軍演習。

泰中關係存在齟齬

但中泰關係發展也並非全部都很順遂。例如,中國正尋求主導建設穿越東南亞大陸的高速鐵路,在泰國段遭到阻礙。泰國不認為鐵路將給他們的經濟帶來太大的提振,並希望在國際上公開招標,以提供車廂和鐵路設備,而不是完全依賴中國的技術。

此外,中國在幾乎沒有任何通知的情況下,決定在雨季期間停止湄公河上游11座水壩的供水,然後在旱季放水,對下游農民造成交替的乾旱和洪水。這讓泰國很不滿。

在8年前的政變後,泰國向中國訂購了坦克和裝甲運兵車。但泰國軍方目前尋求實現軍事採購多樣化,已向以色列,瑞典,南韓,俄羅斯和美國在內的其它國家進行軍購。

最近,泰國官員開始討論是否應該向美國購買F-35戰鬥機,但和潛艇採購一樣,引發了國內關於這些軍購是否具有成本效益的爭論,因為泰國與鄰國的關係在很大程度上是友好的。

尋求互信 建立夥伴關係

中國仍是比美國大得多的泰國貿易夥伴。美國企業在泰國的投資仍然超過中國,但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卻是泰國5G網路的關鍵參與者。透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泰國能夠輕鬆進入中國市場。泰國與美國目前沒有貿易協定,儘管已協議開始談判。

泰國和美國自1954年簽署「東南亞集體防禦條約」(Southeast Asia Collective Defense Treaty)以來,一直是盟友。泰國提供士兵和空軍基地,支持美國在越戰的行動。2003年,美國把泰國列為反恐戰爭中的主要非北約組織(NATO)盟友。

但近年來,泰國對美國的抱怨越來越多,包括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期間未能伸援、批評軍方發動的歷次政變,以及關注泰國勞工遭虐待和侵犯智慧財產權的行為等。

如同許多東南亞鄰國一樣,泰國對北京和華盛頓都感到沮喪,並試圖平衡在這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的關係。

希伯特指出,現在的泰國似乎是要尋求與美國更多的夥伴關係,而不是聯盟安排。因此,兩國需要找到建立互相信任的方法,以建立更緊密的經濟聯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