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駐美大使:台海衝突時美軍可用菲基地

  • 時間:2022-09-05 12:3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菲駐美大使:台海衝突時美軍可用菲基地
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 (路透社/達志影像)

菲律賓駐美大使表示,若台海爆發衝突牽動菲國自身安全與重要性時,馬尼拉願讓美軍使用菲國的軍事基地。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是新任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的親戚,對菲國新政府的外交與安全政策極具影響力。但他也對美中緊張表達擔憂。

羅慕德斯近期接受日經亞洲訪問時說:「無人樂見發生任何衝突或戰爭,我們希望美中兩國透過更多對話來緩解緊張局勢,然後試著解決所有問題,因為這攸關我們所在的地區。」   

小馬可仕上台後已釋出信號顯示他將有別於前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親中立場。他在7月間首次國情咨文時說:「只要涉及讓渡菲國領土給外國的議程,哪怕只有一吋土地,我都不會主持。」   

羅慕德斯還說馬尼拉正與華府討論增加美軍能使用的菲國基地數量,額外供美軍使用的基地中至少有一座海軍基地,「菲國軍方與美軍都在檢視可用區域」。

美菲2014年4月簽署「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允許美方安排更多官兵到菲律賓輪駐、共用菲國軍事基地,協議效期10年。目前美軍在菲國基地執行彈藥、燃料和醫療用品維繫等作業及備便自然災害應對。協議還規劃建設、升級相關存儲基礎設施,但進度在杜特蒂任內緩慢。

被問到落實擴大軍事合作的時間表時,羅慕德斯說「希望能在3年內,所有已確認的地點都能上路運作」。

印度的新聞網WION認為,由於菲國也是南海主權聲索方,擴大讓美軍使用菲國基地也是馬尼拉出於自身利益動機。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 Austin III)已於美東時間9月1日與菲律賓候任防長佛斯蒂諾(Jose Faustino, Jr.)通過電話,雙方表示將深化美菲「軍隊互訪協定」和「加強國防合作協議」的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