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恢復核協議 伊朗要求IAEA結束調查核設施

  • 時間:2022-09-05 16: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為恢復核協議 伊朗要求IAEA結束調查核設施
伊朗要求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結束調查核設施。(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ani)今天(5日)表示,伊朗正尋求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結束對其在2015年核協議簽署之前,未申報的3處核設施進行調查,並將其列入恢復伊朗核子協議的保證之一。

原能總署懷疑德黑蘭在這3處未申報的核設施進行核子作業。

卡納尼今天在電視新聞會上表示:「結束原能總署的調查,是我們尋求達成可持續與持久核協議的多項保證之一。」

對於歐盟為恢復伊朗核子協議所提出的最終文本,伊朗上週送出其最新的回應文件,但是美國於9月1日表示,德黑蘭提出的回應沒有建設性。

路透社報導,伊朗要求原能總署結束對其3處未申報核設施進行調查,可能會損害拯救核協議的機會,美國也拒絕將恢復伊朗核協議與原能總署結束調查掛勾。

伊朗核子協議的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A),2015年由伊朗與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和法國,再加上德國共同簽署,協議的目的是由德黑蘭停止其核計畫,藉此換取國際社會取消部份制裁措施。

但是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8年片面退出這項協議,並恢復對伊朗的制裁措施,導致德黑蘭也撤回對協議的承諾。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有意恢復伊朗核協議,並在簽署協議的英國、法國和德國積極推動下,於2021年4月在維也納恢復與德黑蘭的談判,但是談判在今年3月陷入僵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