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權觀察:中國正大規模採集藏人DNA

  • 時間:2022-09-05 16: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人權觀察:中國正大規模採集藏人DNA
人權觀察報告指出,中國正在大規模採集藏人DNA。圖為在西藏拉薩布達拉宮前的中國解放軍士兵正在升旗。(路透社/達志影像)

總部位於紐約的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5日發布報告指出,中國政府正在大力加強警務,包括任意採集西藏自治區(TAR)許多城鎮和村莊居民的DNA(去氧核醣核酸),依據現有訊息,警方不需任何犯罪證據,人們也不能拒絕,甚至連5歲的幼兒園兒童也不放過。

人權觀察這份報告是彙整各種公開來源文件以及媒體報導等資料而來,報告指出,從拉薩市2022年4月的一份報告透露,當地正在從幼兒園的兒童和其他當地居民,進行有系統的採集血液樣本來收集DNA。而2020年12月,青海省一個藏族鄉鎮的一份報告也稱,正從所有5歲及以上的男孩身上採集DNA。

報告指出,這些大規模的DNA收集活動似乎正在西藏自治區的所有七個州或市進行,含括青藏高原的西部。收集行動是中國當局在整個地區基層建立警察存在的持續努力的一部分。沒有公開的證據表明人們可以拒絕參與,或者警方有可靠的犯罪行為證據表明可能需要進行此類收集。

藏族自治區七個州市全面開展

從政府採購文件也顯示,2019年7月,西藏自治區警方要求承包商投標,以建設一個地區級的DNA數據庫,這進一步表明官員正在為全地區的收集活動做準備。2019年11月,西藏自治區的地級單位林芝警方也宣佈為該地區建立DNA數據庫。

報告指出,在七個地區之一的昌都市進行DNA採集的目的被描述為「提高驗證效率並幫助捕獲逃亡者」。在該地區的其他地區,居民同樣被告知,一般犯罪偵查需要收集DNA。正如一份官方報告所述,「公安機關偵破各類違法案件,有效打擊違法犯罪分子」,必須進行海量收集。

外國研究人員早在2020年便曾表示,2013年西藏自治區已經開始展開大規模採集DNA活動,這些說法是基於官方新聞曾報導一項名為「全民體檢」計畫的大規模健康檢查,該計畫目標稱是要改善醫療保健服務,但在新疆,當地政府也利用此舉作為秘密收集的方式。2017人權觀察也曾獲得一份官方文件,表明擴大對12至65歲居民的DNA進行了大規模採集。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李察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中國政府已經在對藏人進行無孔不入的鎮壓。現在當地政府實際上是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抽血,以加強他們的監控能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