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當中國經濟下行成為事實 人民幣貶值已是大勢所趨

  • 時間:2022-09-06 08: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當中國經濟下行成為事實 人民幣貶值已是大勢所趨
在中國經濟面對出口與內需的雙重衰退下,人民幣貶值已是大勢所趨。(圖:Unsplash)

從去年中國恆大地產公司債務違約以來,中國房地產市場開發商陽光城、融創中國、世茂集團西續在今年爆發債務危機,在房地產開發商爆發危機後,今年七月的爛尾樓事件與引發的民眾停繳房貸問題都顯示中國房地產市場的風險急遽升高,進而對中國金融體系帶來衝擊,因此,「保交樓、穩民生」成為中國政府的重要工作。

在多數人關心中國房地產開發商違約以及爛尾樓事件對中國經濟可能產生的衝擊前,我們可先思考上述的危機是如何發生的。

中國出口部門面臨的挑戰

自2018年美中貿易衝突以來,中國面臨的外部壓力包含美國對中國的出口管制、武漢肺炎疫情與其變種病毒蔓延對全球經濟的衝擊、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等國依序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機制,加上斯里蘭卡、尚比亞、巴基斯坦等一帶一路國家陸續出現債務違約或破產等事件,顯示中國不論對於已開發國家的貿易或新興國家的經濟合作均面臨極大挑戰,在出口為帶動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下,中國經濟持續衰退應是可以預期的。若再考慮各國央行對於通貨膨脹所採取的緊縮性貨幣政策,全球需求的下滑也是現在進行式。因此,在對外貿易上,第一,中國面臨與各國與其貿易的意願降低或在技術或產品上不能出口至中國,第二,通貨膨脹造成的全球需求下滑直接衝擊中國的出口。

通貨膨脹造成的全球需求下滑直接衝擊中國的出口。圖為中國天津港停放準備出口的汽車。(維基百科/CC BY-SA 3.0)

中國內需部門面臨的挑戰

就內需消費而言,中國自2020年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封城措施對其就業與內需產業已帶來極大的傷害,今年三月底開始的上海封城清零管制到近期四川限電,都讓中國內需經濟所面對的不確定性愈來愈高,再者,中國與世界各國同樣面臨通貨膨脹對經濟的傷害,但是,與多數外國中央銀行不同的是,中國人民銀行仍持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來維持金融市場的流動性,人民銀行的作法無疑讓中國民眾面臨更高的物價,這如同對全中國民眾減薪。在此情況下,中國內需消費必然會減少。根據中國中央統計局在今年8月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社會消費品零總額年增2.7%,遠遜預期的5%。

在中國出口與內需的衰退趨勢不變下,經濟學人智庫(EIU)、IHS Markit、穆迪(Moody's)均預測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為4%,高盛(Goldman Sachs)與彭博(Bloomberg)則是認為中國經濟成長率介於3%-4%之間,高盛在8月更將中國經濟成長率下修為3%。不同經濟預測機構對於中國經濟成長的預測雖有差異,但其共同之處在於對中國經濟成長的預測多是下修,這樣的結果也可以從中國近期限電與封城措施得到驗證。當中國經濟持續衰退,債務龐大的地產開發商將直接面臨衝擊,債務違約的機率將大幅升高,進而使金融機構的呆帳增加。

當中國經濟持續衰退,債務龐大的地產開發商將直接面臨衝擊。(圖:Pixabay)

中國人行下調外匯存準率 無法抵擋人民幣需求下滑的力量

最後,在中國實體經濟的成長持續弱化下,廠商投資的誘因降低與人民的消費都會減少,故人民幣的需求將會降低。在中國對市場監理趨嚴以及供應鏈持續重組的趨勢下,外國廠商進入中國投資的需求也會降低,故人民幣的需求也會減少。然而,中國為了維持金融市場的流動性所採取的寬鬆貨幣政策將使得人民幣的供給增加。當人民幣的供給增加時,市場對人民幣的需求持續下降,人民幣貶值的可能性將愈來愈高。雖然中國人民銀行在昨天(5日)宣布自9月15日起大舉調降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8碼),也是今年5月15日以來第二度下調外匯存款準備率,向市場釋出約190億美元流動性,但是,在中國經濟面對出口與內需的雙重衰退下,人民幣貶值已是大勢所趨。

作者》蔡明芳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與經濟系合聘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