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燃料價格調漲 印尼人將上街抗議

  • 時間:2022-09-06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不滿燃料價格調漲 印尼人將上街抗議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3日宣布調漲汽柴油價格30%,此舉引爆民眾不滿。圖為一輛摩托車油箱上貼有佐科威的貼紙。(路透社/達志影像)

警方和工會領導人表示,今天(6日)預計將有數千印尼人參加在各地舉行的示威活動,表達對政府補貼的燃料價格上漲的憤怒。

印尼是東南亞最大經濟體。由於通貨膨脹以及全球油價飆漲影響,印尼政府以補貼方式緩解民眾支出。不過最近因為補貼成本高出兩倍,在不堪負荷下,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在3日宣布調漲汽柴油價格30%。

但此舉引爆民眾不滿。

印尼工會聯合會(Indonesian Trade Union Federation)領袖伊克巴爾(Said Iqbal)在5日晚上發表的聲明中表示,多達5,000人將在雅加達,其它地方也將有數千人參與抗議活動,要求政府撤銷這項對工人、農民、漁民和城市貧民打擊最大的決定。

在上週末和5日舉行的一些小型集會中,抗議民眾燒毀輪胎,封鎖一些道路。包括學生和工人都對政府的決定感到憤怒。除了燃料價格,印尼的食品價格也持續上漲,經濟則仍受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衝擊。

雅加達警方發言人祖爾潘(Endra Zulpan)今天(6日)表示,首都及其周邊地區已部署了近7,000名員警。

國家警察首長5日下令地方當局保持冷靜,並應努力向民眾解釋燃料價格調漲的必要性。

補貼燃料價格在印尼是一個政治敏感問題,但政府一直在努力透過一系列補償措施來減輕衝擊,包括直接發給現金。

佐科威在3日表示,由於財政壓力增加,自2014年以來首次上調燃料價格,是他最不願意做的選擇。

印尼財政部副部長5日表示,此舉將使今年的補貼支出減少約48兆印尼盾(32.2億美元),降到650兆印尼盾,但通貨膨脹也將因此而加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