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穩健務實推動參與聯合國 外交部:洽友邦發聲致函

  • 時間:2022-09-06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穩健務實推動參與聯合國 外交部:洽友邦發聲致函
外交部6日表示,今年聯合國推案繼續採取穩健、務實做法,將再度洽請友邦在聯大總辯論為我發聲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今年推動參與聯合國相關規劃,外交部今天(6日)表示,今年的聯合國推案繼續採取穩健、務實的做法,將再度洽請友邦在聯大總辯論為我發聲,同時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聯名致函聯合國祕書長,敦促他正視台灣2,300萬人被不當排除的問題,並實踐聯合國代表的普世人權價值及不遺漏任何人的願景,讓台灣能與世界各國攜手協力,共同面對全球挑戰。

第77屆聯合國大會預定13日開議,20日至26日舉行總辯論,主題是「分水嶺時刻,因應錯綜挑戰的變革性解決方案」,說明目前面臨的各項嚴峻挑戰,全球必須共同合作,才能建構更永續與更具韌性的世界。

外交部表示,今年將洽請友邦為我發聲與致函,讓台灣與世界各國一起面對全球挑戰,很多理念相近國家也願意用不同方式支持台灣,另已製作新的主視覺、製作短片「世界的幫手」,並於聯大期間在紐約舉辦永續發展與新創等主題周邊系列活動,同時感謝朝野立委組團前往為我推案加油打氣,以及海外僑胞籌辦的聲援活動。

外交部指出,中國長期施壓聯合國體系,錯誤擴張解釋聯大第2758號決議,是造成台灣不當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主要原因,但事實上該決議並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外交部主任祕書徐儷文說:『(原音)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個客觀的事實是我們要一再對國際社會強調說明。』

徐儷文強調,政府很重視中國的錯誤解釋與打壓作為,所以有讓所有駐外館處都知道我方的反駁論述,只要看到中國有這類言論,就會主動澄清,另鼓勵各國智庫學者進行研究,與我方共同探討這個問題對台灣造成的不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