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突降外匯存準率 對人民幣貶值感不安

  • 時間:2022-09-06 12:02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香港01、財新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突降外匯存準率 對人民幣貶值感不安
近期人民幣兌美元跌跌不休,已經引起中國不安,使得中國人行宣布二度調降外匯存款準備率來提振人民幣。(資料照片)

中國嚴厲的封控引發經濟趨緩風險,連帶導致人民幣不斷貶值,8月以來貶值幅度超過3%,為此,中國央行(人民銀行)宣布將從15日起,調降外匯存款準備率2個百分點,由原來8%降為6%。分析人士認為,此舉將向市場釋出190億美元外匯資金,雖然對外匯流動性影響有限,但卻也顯現一個強烈政策訊號,那就是中國對貨幣快速貶值已經感到不安,開始力圖支撐走弱的人民幣。

中國人民銀行5 日晚間宣布從15日起,將外匯存款準備率從原來8%調降至6%,為今年來第二度調降外匯存款準備率,2022年全年累計下調幅度3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相較4月首度降準僅調降1個百分點,這次降幅達2個百分點,力道顯得更大,顯示中國央行力圖支撐近期不斷走貶的人民幣。

《香港01》引述高盛報告表示,估計這次人行措施有助外匯市場增加130億美元流動性,從而降低人民幣貶值壓力。高盛指出,由於美元走強,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從8月中旬以來,累計貶值超過3%,雖然這次增加130億美元流動性,但對外匯市場整體流動性實質影響很小,不過這個動作卻是一個強烈的政策信號,表明人行對貨幣的快速貶值感到不安。

影響有限但政策信號強烈

《華爾街日報》也報導,根據FactSet數據顯示,在交易更自由的離岸市場上,人民幣正處於兩年多以來最低水平,今年以來的累計貶值幅度達到8.4%。而這次宣布調降外匯存款準備率,預估向國內市場釋放約190億美元的外匯流動性,代表著中國各銀行將不再需要出售人民幣來購買這一數額的外匯。

上海保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也指出,下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的決定表明,中國央行不願袖手旁觀,繼續看著人民幣下跌。

張智威表示,中國經濟正面臨著相當多的阻力,雖然市場上有看法認為,央行可能藉人民幣貶值來支持出口,但央行宣布降準的措施,正顯示出中國央行不願意容忍人民幣兌美元大幅貶值。

外銀持續看衰人民幣走勢

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 Bank)分析師Frances Cheung則表示,本次外匯存款準備金率下調後,因釋出外匯量不大,因此影響有限,但發出了一個信號,並且馬上起了作用。他指出,當中國人行宣布此一政策之後,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價格馬上從6.95元跌至6.94元。

不過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中國宏觀策略部主管劉潔(Becky Liu)認為,外匯存款準備金率此次下調幅度超出預期,但並不會阻止人民幣貶值趨勢。劉潔指出,中美兩國之間的貨幣政策分歧(美國升息、中國降息)以及中國因堅持動態清零抗疫政策而面臨的經濟壓力可能會進一步削弱人民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