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相強生即將離任 承諾全力支持繼任者特拉斯

  • 時間:2022-09-06 16: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英相強生即將離任 承諾全力支持繼任者特拉斯
英國首相強生承諾,他將會堅定支持他的繼任者、即將接任首相的特拉斯。(圖:Boris Johnson臉書)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今天(6日)在最後一次以首相身份離開唐寧街首相官邸,準備向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遞交辭呈時,承諾他將會堅定支持他的繼任者、也就是即將接任首相的特拉斯(Liz Truss)。

強生在首相任內,以處理英國脫歐與因應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占主導地位,但最後因醜聞而結束任期。他在支持者的歡呼與掌聲中離開唐寧街,然後前往蘇格蘭晉見女王。

強生在離職時的演說中,將自己比喻為「一枚已完成功能的助推火箭(booster rockets)」,將掉落在「太平洋一個偏遠且鮮為人知的角落」。

但是他承諾說:「我將在未來的每一步,持續支持特拉斯和她的新政府。」

強生敦促執政的保守黨擱置分歧,共同解決擺在特拉斯上任後,即將面對的能源危機。

強生與特拉斯將前往女王避暑的蘇格蘭高地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往返行程約為1,000英里(1,600公里)。

王室官員表示,強生將在當地時間今天上午11時20分(台灣時間今天晚間6時20分)抵達巴爾莫勒爾堡,特拉斯則預計在今天中午12時10分抵達巴爾莫勒爾堡。

在預計可能約30分鐘的會議上,女王將要求特拉斯作為議會中最大政黨的領袖,組建新政府。

47歲的外交大臣特拉斯在5日當選執政的保守黨新任黨魁,擊敗了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她在獲勝後的演說中,矢言兌現競選時提出的減稅承諾,並將致力應對日益嚴重的能源危機。

接下來,目光焦點將集中於特拉斯返回倫敦,以及她作為首相後的首次演講,時間預計將於當地時間今天下午,地點在唐寧街10號外。

然後特拉斯將任命新政府內閣成員,並主持第一次內閣會議,以及在7日於國會接受議員質詢。

報導預測,英國商務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可望出任財政大臣,總檢察長布雷弗曼(Suella Braverman)將擔任內政大臣,前教育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將出任外交大臣。

如果上述人事任命案獲得證實,將意味著包括首相在內的4個主要內閣部長職位中,將首度沒有白人男性。

特拉斯上任後,隨即將面對各種問題挑戰,包括英國正處於數十年來最糟糕的經濟危機。

英國通貨膨脹上升到10.1%的40年高點,並隨著冬季來臨,預計經濟衰退的情況將會更糟糕。

家庭開支可能從10月起,天然氣與電費帳單飇漲80%;而企業界警告,隨著支出不斷增加,他們可能面臨倒閉風險。

特拉斯自詡為支持自由市場的自由主義者,承諾將透過減稅以刺激經濟增長;不過,專家警告,政府若增加借貸可能會使通貨膨脹惡化。

英國媒體今天報導,指特拉斯可能會凍結能源帳單。

此外,根據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相當多的英國民眾對於特拉斯解決生活成本危機(cost-of-living crisis)的能力,並不抱信心。

根據「輿觀」(YouGov)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只有14%的人認為特拉斯會做得比強生更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