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特拉斯接任英首相 蔡總統賀函盼深化雙邊關係

  • 時間:2022-09-06 20: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特拉斯接任英首相 蔡總統賀函盼深化雙邊關係
英國首相特拉斯6日在唐寧街10號前發表就任演說,承諾與盟友團結合作,捍衛全球各地的自由民主。 (圖:中央社)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將成為新任英國首相,外交部今天(6日)表示,已訓令駐英代表處表達台灣政府與人民誠摯祝賀,同時轉致總統蔡英文賀函,至盼未來與英國新政府密切合作,進一步深化雙方在各領域友好關係。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英國外相特拉斯昨天在保守黨黨魁選舉中贏得勝利,並接受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任命出任首相,籌組新內閣。

對於英國保守黨透過內部民主程序順利選出黨魁出任首相,外交部第一時間已訓令台灣駐英國代表處向英國政府及人民,表達台灣政府與人民的誠摯祝賀與歡迎,同時轉致總統蔡英文賀函,至盼未來與特拉斯領導的英國新政府密切合作,進一步深化雙方在各領域的友好關係。

外交部指出,特拉斯曾多次公開宣示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於去年開始推動建立全球「自由網絡」(Network of Liberty),主張以經濟、科技及安全防衛夥伴關係,聯合理念相近國家共同捍衛民主自由,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特拉斯在今年4月也以外相身分,發表極具全球戰略意涵外交政策演說「地緣政治重現」(The Return of Geopolitics),明確呼籲北約盟友必須確保台灣等民主政體有自我防衛能力,同時點名中國必須遵守國際規則;針對中國上月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為藉口,在台灣周遭海空域實施軍事演習、發表對台政策白皮書等文攻武嚇挑釁行動,特拉斯更洞燭機先,呼籲全球民主陣營國家應持續確保台灣擁有自我防衛能力。

外交部表示,台灣與英國共享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近年來雙邊關係穩定發展,在科技合作、能源轉型、互換駕照、智慧城市、航空服務等領域進行廣泛合作,英國政府高層曾多次表達台海安全攸關英國利益,並多次公開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外交部強調,在國際地緣政治劇烈變化的關鍵時刻,台灣將持續與英國等全球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強化民主韌性與團結,共同對抗威權主義的擴張與脅迫,台灣深信在特拉斯領導下,台英透過多元領域的深入對話交流,雙邊實質友好合作將邁向嶄新豐富的新頁。

相關留言

特拉斯接任英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