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特拉斯的英相之路 執政沒有蜜月期

  • 時間:2022-09-06 21:15
  • 新聞引據:採訪、BBC、CNN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特拉斯的英相之路 執政沒有蜜月期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當選英國保守黨新任黨魁。(圖:Liz Truss臉書)

英國9月5日宣布,由抗中鷹派的特拉斯(Liz Truss)出任新任首相,特拉斯是誰?她上任後將面臨哪些內憂外患的挑戰?各界關注。

「變色龍」特拉斯 英國第三位女首相

英國執政的保守黨9月5日選出有「鐵娘子第二」之稱的特拉斯(Liz Truss)為新黨魁,特拉斯在6日會見女王後,正式被任命為新任首相,成為英國史上第三位女性首相。曾在3個首相任內擔任數個內閣職位的特拉斯,如何一路在保守黨內竄升崛起,最後成功入主唐寧街10號?她又將面臨哪些立即的執政難題?

現年47歲的特拉斯在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任內擔任外交大臣時,展現對中國和俄羅斯越加強硬的立場,她同時也是保守黨內的疑歐派掌旗手。但事實上,特拉斯的政治觀點在過去十多年幾經重大轉變,其中許多是與保守黨背道而馳的立場,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形容為宛如「變色龍」。

CNN報導,特拉斯成長在左翼家庭,家裡支持的是英國現在最大的反對黨工黨(Labor Party),而和許多在私立學校受教育的內閣同僚不同的是,特拉斯在第三大城里茲(Leeds)上的是公立學校,接著在經過激烈的競爭後進入牛津大學攻讀政治和經濟學。在大學期間,她積極參與中間派的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有很長一段時間,自由民主黨在英國許多地方是保守黨的主要對手。

1996年,特拉斯轉換陣營,加入保守黨,這距離她提出要廢除英國皇室的激進訴求僅僅過了2年。她在2010年當選議員後持續累積人氣,後來進入內閣,在3位首相任內擔任過司法、環境、國際貿易大臣等內閣職位,在任期間並對首相展現堅定支持。在先前醜聞纏身的強生面臨黨內逼宮之際,特拉斯也沒有站在強生的對立面。

此外,令英國人記憶猶新的是,在2016年脫歐公投時,特拉斯與時任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站在一起,反對脫歐。現在,她上任後可能對歐盟展現出比強生政府更為強硬的立場;而在此之前,她拒絕稱法國是盟友,誓言要拆除所有剩餘的歐盟規則。

特拉斯執政 保守黨分裂危機仍在

特拉斯已承諾會推進前政府的政策,部分觀察人士認為,她的政策最終很可能不會和強生政府有什麼大不同。特拉斯已表示,她將實現先前競選時提出的減稅承諾,鼓勵企業在低稅率的環境成長,而且不會對能源企業徵收暴利稅,儘管這些企業在當前的能源價格飆漲的危機中荷包滿滿。

然而,特拉斯從強生手上接手的是一個四分五裂的保守黨,如何讓黨內支持她的施政計畫,對特拉斯來說沒有蜜月期。

特拉斯在最後的保守黨黨員投票中,以57.4%的得票率,擊敗獲得42.6%選票的對手、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當選黨魁;但在競選初期,多數的保守黨議員支持的其實是蘇納克,觀察人士認為,兩邊陣營的不合還可能在特拉斯執政期間惡化,成為特拉斯治理國家的阻礙。

上任立即挑戰:通膨飆升與經濟衰退

特拉斯在內憂外患不斷下上任,在國內,最立即的挑戰便是如何應對英國40年來最嚴重的生活成本飆升危機;而更加重特拉斯的挑戰是,英國的經濟正在穩步邁向衰退。

烏克蘭戰爭以來,能源與食品價格持續上漲,英國人的電費帳單已經飆漲超過50%,且還可能繼續上漲,許多英國人因而在今年寒冬面臨艱難的抉擇,是要填飽肚子還是取暖?這場危機並不只影響到家庭,對於先前得到政府紓困才撐過COVID-19疫情的許多企業來說,它們也快負擔不起高額的電費,若沒有政府持續的支持,恐將關門大吉,進而導致失業率上漲,讓危機更加惡化。

國際頭痛問題 考驗新首相

在國際上,英國與歐盟的關係對特拉斯來說也是一項緊迫的問題。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儘管英國脫歐讓倫敦在政治上與歐盟分離,但仍留下貿易規則問題有待解決;同時,發生在其他歐洲地區的各項緊迫事件,也正對英國產生巨大的影響。

面對俄羅斯切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德國等歐洲大型經濟體正在加緊尋找能替代來源,這些國家目前都在積極競標挪威的天然氣,英國也依賴挪威的供應,在需求提高下勢必會影響天然氣價格,甚至可能擠壓對英國的供應,讓英國國內的生活成本危機進一步惡化。

除此之外,特拉斯在複雜的全球局勢下上任,眼前立即碰到眾多棘手挑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還在持續,中國仍在威脅台灣,脫歐後的混亂局面尚未清理完。在擔任首相前作為外交大臣、對俄國和中國採取鷹派立場的特拉斯很清楚這些問題,但是身為首相,她被期待表現的更多。

相關留言

特拉斯接任英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