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新首相強硬抗中 台英關係有望深化

  • 時間:2022-09-07 09: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英國新首相強硬抗中 台英關係有望深化
英國新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圖:臉書)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出爐,由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脫穎而出,她不但是新任黨主席,更成為英國史上第三位女性首相,已獲得英女王任命。新官上任三把火,外界都在期待特拉斯如何帶領新內閣,找回英國民眾對新政府的信任。特拉斯在擔任外相期間,多次針對中國威脅發表看法,走馬上任後會有哪些抗中作為,值得關注。

新首相支持裴洛西訪台 英國強化抗中挺台立場

英國新首相特拉斯,過去在擔任外相期間,曾多次針對中國議題表達強硬的觀點,她認為中國專斷強勢的外交風格,將對民主國家帶來嚴峻的挑戰,尤其她直言台灣面對中國威脅的風險,國際社會不能過度輕忽,如果過於一廂情願,將會重蹈西方國家在俄烏戰爭中的錯誤。此外,特拉斯曾經呼籲各國應當及早支援潛在的被侵略方,協助自我防衛來抵禦侵略,她還特別提到「包括台灣」,未來英國政府將會更關注台灣安全形勢。

其實,回顧英國前首相強生針對區域安全的作法,以及對照特拉斯擔任外相期間的說法,並無相異之處,換言之,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反省及觀點,英國政府一直採取「直接」且「超前部署」的清晰態度,這除了是基於同為民主政體的價值認同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展現強硬手段及態度,讓侵略者有侵略成本增加的認知,達到嚇阻的效果,可以說,從強生到特拉斯,反映出英國政府「抗衡中國」的意識。

英國前首相強生在8月24日烏克蘭獨立日意外造訪基輔。(圖:推特@BorisJohnson)

特拉斯擔任外相時,曾針對中國破壞區域穩定發表看法,在軍事安全層面,她認為中國軍機在台海頻繁活動,是「無助於區域和平穩定」,更暗指中國是「惡意行為者及極權國家」,甚至針對近期中國因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一事,在台灣周邊進行大規模實彈軍演,她明言表示不支持的態度,並召見中國駐英大使要求提出解釋,以及聲稱裴洛西訪台「完全合情合理」,強調中國過激的反應,已破壞現狀進而威脅到區域安全。

特拉斯將深化美英合作 台英關係有突破空間

去年12月「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特拉斯除了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更對中國「脅迫性經濟政策」表達關切,近期她更提出英國要避免對中國形成戰略層次的依賴,顯然,就特拉斯過去的言行來看,中國對國際社會的威脅,不單只是軍事安全面向,還包括了對全球經貿投資的衝擊,特別是破壞了國際規則與秩序,而她所提出的解方,就是國際合作抗中,以及避免與中國有過度依賴的關係,可以想像的是,她正式就任首相後,不會給中國好臉色看。

就特拉斯過去的言行來看,中國對國際社會的威脅,不單只是軍事安全面向,還包括了對全球經貿投資的衝擊。(圖:英國政府網站)

當然,特拉斯在她過去的談話中,多次提及台灣和台海議題,尤其是把台灣視為「熱愛自由」的民主政體,以及強調促進「台海和平穩定」,就必須確保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甚至認為西方國家要把俄烏戰爭的教訓,應用在台灣面對台海情勢的挑戰上面,可以想像的是,未來她擔任首相期間,必然會更積極介入印太地區事務,甚至支援美國的印太戰略,尤其是防範中國的軍事威脅,台海議題在英國亞洲政策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過,英國新首相特拉斯抗中的立場,以及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態度,並不等於會改變台英之間的外交關係,她也曾對外表示,英國的外交大臣、國防大臣及首相,長久以來都不會前往台灣進行訪問,這道盡了國際現實的一面,也是英國處理對中政策的基本原則,縱然如此,特拉斯上台後,相較於過去,台英雙邊展開非政治性合作,以及一定層級的官方互訪,台英關係有突破的空間。

英國近年來開始關注中國威脅,也逐漸重視印太地區的穩定,甚至與亞太國家展開聯合軍演及軍艦互訪,更與美國及澳洲成立「三邊安全聯盟」(AUKUS),這對於新任首相特拉斯來說,將可以藉此來強化跨區域安全合作,同時展現英國抗中的氣勢。對台灣來說,更多西方國家關注中國對區域的挑戰,無疑是件好事,但是,針對促進台英雙邊關係的想像,仍必須穩步前行,台英兩國同為民主國家,這是雙邊交流與合作的有利基礎,未來台灣與歐洲國家的連結,將有進一步深化的機會。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