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札波羅熱核電廠報告 烏表歡迎俄遺憾

  • 時間:2022-09-07 09: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聯合國札波羅熱核電廠報告 烏表歡迎俄遺憾
札波羅熱核電廠位於烏克蘭南部,在俄羅斯發動對烏侵略後,就遭俄軍佔領。圖為俄軍在核電廠前駐守。(資料照/AFP)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6日對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發表的關於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的報告,表示歡迎。該報告中提到了俄羅斯軍事硬體設備的存在。但俄羅斯則表示遺憾,因為報告中的風險警告,沒有指責基輔炮擊這個目前由俄軍佔領的核電廠。

札波羅熱核電廠位於烏克蘭南部,是歐洲最大核電廠。在俄羅斯2月24日發動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後不久,就遭俄軍佔領。

澤倫斯基在每日演說中表示,「報告中提到俄羅斯軍事硬體在核電廠的存在,對我們在那裡的員工造成壓力,並明確提到了俄羅斯的軍事佔領。這很好」。

澤倫斯基提到了報告中關於在札波羅熱核電廠建立安全區的提議,「如果目的是使核電站非軍事化,我們將支持」。

但對於報告中未提到烏克蘭對電廠進行炮擊,俄羅斯表示遺憾。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ily Nebenzya)在安理會一項會議中,告訴以視訊方式參與會議的國際原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我們感到遺憾的是,在你的報告中…沒有直接點名炮擊的來源」,「我們理解你作為國際監管機構的地位,但在目前情況下,直接點名非常重要」。

涅班濟亞說,「如果基輔政權的挑釁繼續下去,就不能保證不會有嚴重後果,而基輔及其西方支持者和安理會所有其他成員,將必須負起所有責任」。

札波羅熱核電廠週邊一再遭到攻擊。國際原能總署在6日發佈的報告中呼籲,在電廠外建立一個非軍事區。

俄烏雙方都指責對方進行炮擊,儘管國際原能總署已提出建議,但6日仍再次發生攻擊事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