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蘋疑違法跨境傳輸 經民連籲文化部、檢方追查

  • 時間:2022-09-07 10: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台蘋疑違法跨境傳輸 經民連籲文化部、檢方追查
經濟民主連合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文化部與檢方追查台蘋資料庫是否涉及違法傳輸。(經民連提供)

台灣《蘋果新聞網》8月31日熄燈,各界關注龐大資料庫是否依法刪除。公民團體經濟民主連合(簡稱經民連)今天(7日)指出,據港媒報導,壹傳媒在英美仍有特許授權資料庫,質疑台蘋涉嫌非法跨境傳輸個資,呼籲文化部與檢方主動追查。

針對台灣蘋果日報的資料庫問題,經民連7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文化部在台蘋熄燈時,即要求台蘋須於9月5日前提出「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畫/業務終止後個人資料處理方法」,但台蘋屢次以各種理由推託未執行;在香港《國安法》上路後,台蘋20年來累積的大量台人個資有遭濫用的疑慮,對台灣國安也產生威脅。

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表示,據「香港01」報導,商人黃浩聲稱壹傳媒「在英美仍有特許授權資料庫」可供購買使用,可見台蘋明顯涉及跨境傳輸個資,呼籲文化部與檢方追查。歐栩韶說:『(原音)前述行為如果是真的,那相關行為就已經涉及犯罪,經民聯呼籲檢察官應該傳訊相關負責人,確認台蘋資料外流情形;文化部也應該介入調查,不能讓台灣蘋果日報在台灣明目張膽的進行違法資料傳輸。』

經民連進一步指出,8月31日經民連接獲爆料表示,港方指派的香港壹傳媒清算人,9月1日委任高雄崇正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會計師薛又瑋至台蘋大樓進行交接。經民連當天也發現有一輛高雄車牌的黑色轎車在台蘋巷口接人,但經濟部官員卻表示沒有遇到香港清盤人代表,相關疑點政府也應盡速釐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