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飛彈打到家門口!日相不出席日中建交50週年活動

  • 時間:2022-09-07 10:20
  • 新聞引據:、法廣、共同社、時事通信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飛彈打到家門口!日相不出席日中建交50週年活動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回應媒體時表示,不打算出席29日舉行的日中正常化50週年紀念活動。資料照片。(圖:@kishida230/Twitter)

今年是日本與中國建交50週年,日本經濟團體與日中友好相關團體早已準備舉辦紀念活動。但隨著中國在台海周邊演習飛彈落在日本經濟海域等情事,日中關係緊張加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視察新潟行程中受訪時表示,他沒有計畫參加29日舉辦的日中邦交正常化50週年紀念活動。

《法廣》報導,日本和中國在1972年9月29日簽署「日中聯合聲明」正式建交,今年適逢50週年紀念,由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等團體,預計舉辦「日中邦交正常化50週年紀念儀式」,將有日本各界上千人參加。

報導指出,前首相福田康夫和前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擔任此籌備會最高顧問,並希望與政府合作,組織委員會成員中方則有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博鰲亞洲論壇諮詢委員會副主席曾培炎和前中國國務院國務委員、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目前中方代表是否出席也仍是「待定」。而在中國方面,今年也由中國外交協會等單位在北京舉行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系列活動,也是中國方面首次舉行具有很強官方色彩的紀念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活動。

《共同社》則報導,這場紀念活動,主辦單位除了積極邀請岸田文雄外,也在協調外相林芳正和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等人出席的事宜,該委員會還向中方提出希望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來賀電。

但包括《法廣》、日本《時事通信》則報導,岸田4日在視察新潟地區時,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及日中正常化50週年活動,岸田文雄則公開表示,他沒有計劃參加本月29日的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