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生物資漲幅仍大 學者:明年第一季有望走緩

  • 時間:2022-09-07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民生物資漲幅仍大 學者:明年第一季有望走緩
主計總處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降至2.66%,為半年以來新低。不過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卻年漲5.38%,漲勢未歇。(示意圖/圖:中央社)

主計總處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降至2.66%,為半年以來新低,不過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卻年漲5.38%,漲勢未歇。學者今天(7日)指出,這些重要民生物資除了反映進口原物料持成本提升外,現在也面臨需求復甦進而支撐價格走揚,最快可能得等到明年第一季,漲幅才會走緩。

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終於跌破3%水準,來到2.66%,創半年以來新低,顯示整體物價上漲壓力漸緩。但值得注意的是,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年漲5.38%,例如雞蛋漲幅38.87%,創44個月新高,沙拉油及調理油年漲14.88%,為162個月以來新高。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指出,即便整體CPI年增率下降,但民生用品漲幅大,使得數據與民眾感受脫鉤。他分析,雞蛋、沙拉油等重要民生物資漲幅仍大,主要是反應先前進口成本上揚因素,而接下來面臨內需復甦拉抬,重要民生物資漲幅短期內恐將持續。他說:『(原音)就是說民眾現在基本上習慣與病毒共存,餐飲、零售數據是很亮眼的,所以這部分一邊是成本壓力,另一方面又有需求拉抬這樣子,那幾個品項要有一些價格回穩的話,大概要到明年第一季比較有可能。』

邱達生表示,在基期已高、國際原物料走勢逐步下滑、美元強勢格局下,明年第一季,CPI年增率有望降到2%以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