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台積電被砍單股價下殺 拖累台股、匯市

  • 時間:2022-09-07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傳台積電被砍單股價下殺 拖累台股、匯市
台積電7日在台北股市的股價,一開盤就下殺,拖累大盤指數重挫逾200點。(資料照片/中央社)

外資摩根大通最新報告示警,台積電面臨先進製程4大客戶砍單,關閉四台極紫外光(EUV)機台以減少產出,儘管台積電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聞,強調只是依原先規劃進行設備升級,但市場恐慌氣氛蔓延,台積電今天(7日)在台北股市的股價,一開盤就下殺,拖累大盤指數重挫逾200點。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也走貶,一度重貶達2角。

美系外資最新報告指出,包括聯發科、高通、輝達與超微等,越來越多手機及高效運算客戶陸續砍單,明年台積電7奈米將首當其衝,7奈米與6奈米產能利用率目前已低於95%,因此,近期市場傳出台積電關閉4台EUV機台可能屬實。儘管台積電6日已對外表示,公司針對機台設備都有年度規劃,並依循計畫在不影響正常營運前提下,進行例行維護與升級,但台積電7日在台北股市賣壓湧現,股價一開盤就重挫13元,近午盤時跌幅擴大,幅度超過3%,也拖累股王大立光、股后信驊及聯發科等權值股的股價紛紛走跌。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分析,半導體市場之前供不應求的甜蜜點已經結束,庫存偏高的說法,市場也有共識,認為整體庫存消化得要到明年上半年,且台積電之前法說,都強調年底前訂單都是滿載,也讓市場認為,先進製程應該不受這波庫存消化的影響,但外資報告提到,不論成熟或是先進製程,需求都有轉弱的現象,才會讓市場錯愕。蔡明翰說:『(原音)之前一直以來,所有各公司法說,台積電一直說,呈現滿載,但他的客戶,包括AMD,NVDA,INTEL,說法都比較保守,後續來說,會慢慢呈現轉弱的跡象在所難免,但外資的衝擊相對有限,1至2天的衝擊,因為畢竟台積電的說法,一直以來都有市場的信任度,市場擔心未來訂單受到動搖,股價先行反應。』

分析師也認為,以正向來看,目前美國的就業和消費兩數據,顯示美國並沒有出現經濟衰退的現象,因此後續需求大幅降低的機率走低,接下來未來這幾天就看台積電即將公布的營收是否持續高檔,以及下周公布的美國CPI是否能夠持續下滑,在確認通膨持續降低的情況下,對於先進製程的衝擊就會僅只於短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