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西總統大選倒數計時 暴力假消息陰影壟罩(影音)

  • 時間:2022-09-07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巴西總統大選倒數計時 暴力假消息陰影壟罩(影音)
巴西總統大選只剩下不到一個月,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左)與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右)間的競爭也進入白熱化。(AFP/合成圖)

巴西總統大選10月2日舉行,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與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之間的競爭已進入白熱化階段,但這場選戰也一直壟罩在暴力與假消息的陰影之中。

南美洲最大國家巴西將在10月2日舉行總統大選,極右派的現任總統波索納洛將面臨左派前總統魯拉的挑戰,但電子投票系統引發的爭議,以及總統候選人可能面臨的暴力威脅,都讓這場選戰充滿了不安情緒。

巴西大選開跑 波索納洛對決魯拉

儘管巴西有數十組候選人投入這場總統大選,但目光焦點都集中在波索納洛與魯拉的對決上。

有「熱帶川普」之稱的波索納洛在2018年當選總統,他堅持傳統家庭價值與自由經濟的立場,獲得許多保守派人士的支持,他也積極推動企業減稅等政策,並且擁護能源與農業企業的利益。但在過去4年,波索納洛因為處理疫情不當飽受批評,而巴西經濟也正因為居高不下的通膨而承受壓力,這些因素都讓波索納洛的選情不被看好。

另一方面,在2018年因為涉入貪汙案而入獄的前總統魯拉,在法院去年撤銷對他的定罪之後,今年再次投入選戰。他的政見包含將推動稅務改革,進行更平均的財富分配,並且增加政府的社會福利支出,也承諾要加強對亞馬遜雨林的保護。魯拉的參選,讓許多選民懷念起魯拉在2003年至2010年擔任總統時,巴西享受過的經濟繁榮。

巴西兩輪制投票 魯拉皆雙位數領先

如果巴西總統大選10月2日的第一回合投票沒有候選人得票過半,將由得票數最高的兩位候選人在10月30日舉行決選。根據9月5日公布的最新民調,在總統大選的第一回合投票,魯拉的支持率為44%,領先波索納洛31%;若進入決選,魯拉則以52%的支持率,大幅領先波索納洛的36%。

攻擊事件頻傳 候選人安全堪慮

但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投票日,這場選舉的不安情緒也持續加劇,特別是對於總統候選人維安的擔憂。

巴西在2018年總統大選期間,當時的候選人波索納洛在掃街拜票時遇刺,傷勢嚴重差點喪命,而這次大選民調領先的魯拉,也同樣面臨遭到攻擊的風險。今年稍早,波索納洛的支持者曾包圍魯拉座車,不斷辱罵他;而在今年7月,魯拉所屬的勞工黨(Workers' Party)在西部城市一名官員遭到槍殺。此外,根據美聯社報導,近期也傳出2起魯拉的支持者,遭到波索納洛支持者攻擊的事件,這都讓巴西社會感到不安。

假消息猖獗 巴西大選重大挑戰

另一方面,自2018年大選以來的假消息、假新聞問題,在這次大選也同樣令人關注。

法新社報導,有分析人士認為,2018年波索納洛能夠勝選,部份原因是他針對政敵發動的假新聞攻勢奏效。而4年後的這次大選,社群媒體上的假消息依舊猖獗,有消息指出魯拉嚴重酗酒,或當選後將關閉教堂,還有消息宣稱波索納洛在2018年並沒有遭到刺殺。

選舉法院成立 打擊假消息有待全民努力

巴西當局也試圖做出澄清回應,包含成立了「最高選舉法院」(Supreme Electoral Court, TSE)進行監督,與社群媒體平台合作下架不實的影片和訊息。

不過,巴西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asilia)新聞學教授庫哈(Paulo Jose Cunha)認為,巴西社會對抗假消息的行動仍有努力空間。

巴西利亞大學新聞學教授庫哈:『(原音)除此(選舉法院)之外,政黨本身、平台本身,當然還有全體國民,才剛開始,雖然仍很膽怯,而且仍然在人口中佔非常少數,較多的去質疑這些假消息。』

質疑電子投票 波索納洛威脅不接受敗選 

有媒體認為,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來自波索納洛方面的假消息,可能有危及巴西民主的風險。幾個月以來,波索納洛不斷攻擊巴西的電子投票機制,甚至揚言如果不改變這個機制,他可能不會接受選舉結果。

巴西因為幅員遼闊,多年來都採用一種電子投票裝置,讓投票與計票變得更加簡便,而且使用至今20多年來,尚未出現重大選務爭議。但從2018年上一次大選開始,波索納洛就批評這種電子投票裝置存在舞弊問題,但他一直無法提出確切的證據。

川普事件重演? 政變陰影壟罩巴西

儘管波索納洛已經否認他有任何發動政變的意圖,但新聞學教授庫哈認為,波索納洛的威脅,可能會讓他的支持者跟美國總統川普支持者攻擊國會山莊一樣,在選後引發暴力事件。

巴西利亞大學新聞學教授庫哈:『(原音)波索納洛玩弄政變不是最近的事,是老把戲了。支持他的人願意做任何事情,就像川普總統的支持者,在當時侵入國會山莊一樣。我毫不懷疑,我甚至已經寫過這件事,就是在巴西這裡,我們將會出現悲劇性、戲劇性地重演,在那裡發生過的事。』

這場堪稱是南美洲今年最重要的選舉,在面對諸多爭議與挑戰下,正處於考驗巴西民主的一場關鍵時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