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最熱8月 中國267個氣象站打破高溫紀錄

  • 時間:2022-09-07 12:5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最熱8月 中國267個氣象站打破高溫紀錄
中國各地多達267個氣象站在8月出現創紀錄高溫,一些河流和湖泊的水位也下降到有史以來的最低水準。圖為重慶一處蓄水庫已乾涸見底。(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中國國家氣象局表示,中國各地多達267個氣象站,在8月份出現創紀錄的最高溫。在這之前連續70多天的熱浪,破壞農作物收成,並對電力供應造成嚴重混亂。

中國今年的熱浪始於6月13日,直到8月30日才正式結束,這是由一個異常龐大而強烈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天氣系統導致的。該系統延伸到亞洲的大部分地區。

中國一些河流和湖泊的水位下降到有史以來的最低水準,在關鍵的秋收前導致農田乾涸。

這波熱浪持續的時間、強度、範圍和影響,使其成為自1961年有記錄以來最大熱浪。整個8月,中國全國平均氣溫為攝氏22.4度,比正常平均水準高出1.2度;平均降雨量則下降23.1%,成為82.4毫米,是有記錄以來的第三低。

中國西南部受到的打擊最為嚴重,重慶部分地區的氣溫飆到攝氏45度。鄰近的四川省水力發電量也大幅下降,迫使整個地區實行電力配給。

中國在8月份進行了75次人造雨,覆蓋了145萬平方公里的領土。

儘管四川和重慶從9月初開始出現較大降雨,但長江盆地中部的部分地區仍然受到乾旱的影響,包括湖北省,江西省和湖南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