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在新疆的反人道罪行 各國不應姑息

  • 時間:2022-09-07 15: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在新疆的反人道罪行 各國不應姑息
聯合國日前發佈《新疆人權報告》,直指中國新疆再教育營「嚴重侵犯人權」。圖為匿名駭客從中國新疆官方資料庫取得上千張照片和官方文件。(圖:xinjiangpolicefiles.org)

中國的新疆再教育營長久以來受到外界高度關注,過去曾有不少組織或團體嘗試潛入教育營中拍攝其中的真相,可惜都遭到阻撓而功敗垂成。許多人認為再教育營裡肯定有眾多不能見光的事情,可是一直都沒有實質的證據能夠證明;而就在8月31日,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在卸任前夕,發佈了一份長達48頁的《新疆人權報告》,直指中國新疆再教育營「嚴重侵犯人權」,可能觸犯危害人類罪,報告發布後更引起各國的嚴正關切。

新疆再教育營之所以受到高度關注,是因為中國一直都對外界宣稱再教育營是「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新疆民間則稱為「轉化所」或學習班。在中國官媒的宣傳影片中,這些「學員」或很高興到教育營,或表示再教育營幫助他們遠離了恐怖主義或極端主義。而接受聯合國人權高專辦採訪的人則表示,當外人或家人來訪時,警衛明確地告訴他們要對自己在監獄的經歷表現出積極態度;例如,有一位受訪者說,在外國代表團來訪之前,他們被告知說「一切都好」,他們每天晚上都可以回家,他們正在學習,食物還可以接受。可是也有不少離開教育營的「學員」卻表示,這裡根本不是中國對外所描述的情況,各種不同的酷刑和不人道行為,每天都在發生。

有受訪者表示自己在再教育營內受到酷刑或其他形式的虐待,他們會被捆綁在「老虎椅」上遭到電棍毆打,還逼迫他們聽洗腦教育,甚至監禁期間佩戴腳鐐,持續飢餓、睡眠剝奪、政治教育,並且禁止他們使用自己的語言或進行宗教祈禱等不同類型的虐待。在人權報告中,一位受訪者這樣描述:「我們被迫每天唱愛國歌曲,唱得越響越好,⼀直唱到疼,直到臉變紅,臉上出現青筋。」雖然當局曾否認嚴苛對待被拘留者,但在接受採訪的26名前被拘留者中,三分之二的人表示曾在再教育營內或移交過程中受到了酷刑或其他形式的虐待。

目前大約有1200萬維吾爾人生活在新疆,根據聯合國從以往的文件內容估計和計算後,雖然無法確定中國政府到底關押了多少人在教育營,但估計數字超過100萬人。

在該報告發表前,人權組織已受到中國當局多次的指責,並要求他們不要報導報告中的負面資訊。另外,「人權觀察」中國主管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 也表示,該報告的調查結果顯示了「中國政府為何竭盡全力阻止該報告發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應該利用這份報告,對中國政府針對維吾爾人和其他人犯下的反人類罪行展開全面調查,並追究有關人的責任。」

如果新疆再教育營真的如中國官方所言,只是一般「再教育」、沒有任何酷刑或反人類罪行的行為,為何不敢開放給記者拍攝,並且設下重重關卡阻止受困人士與外界接觸?不就是深怕再教育營裡一切殘酷的真相被公諸於世嗎?

在國際社會疾呼之下,聯合國終於公布延宕多時的新疆人權報告。筆者認為,透過這份正式報告所傳達出的新疆人道危機,各國政府不應該再漠視、姑息,維護基本人權普世價值是世界大國的責任與義務,必須透過各種具體的手段與有效的方法,讓中國停止暴行。

作者》NO OFFENSE BUT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