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安全與燃料儲備 烏克蘭評估關閉札波羅熱核電廠

  • 時間:2022-09-07 18: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為安全與燃料儲備 烏克蘭評估關閉札波羅熱核電廠
烏克蘭正審視關閉札波羅熱核電廠這個選項,並且對用於備用發電機的柴油燃料儲備感到擔憂。(路透社/達志影像)

基輔的最高核能安全專家今天(7日)表示,出於安全理由,烏克蘭正在審視關閉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這個選項,並且對用於備用發電機的柴油燃料儲備感到擔憂。

烏克蘭核監督機構負責人科里科夫(Oleh Korikov)透過視訊連線在一項新聞簡報會上說,「關閉核電廠的選項正在評估中。」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在上星期視察札波羅熱核電廠後,6日發佈相關報告。該報告提到了俄羅斯軍事硬體設備的存在。烏克蘭對此報告表示歡迎,但俄羅斯則表示遺憾,因為報告中的風險警告,沒有指責基輔炮擊這個目前由俄軍佔領的核電廠。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則指出,烏克蘭砲擊札波羅熱核電廠對歐洲的核子安全帶來威脅。他並說,俄羅斯沒有軍事設備在這處核電廠。

蒲亭說,他信任國際原能總署的報告,但批評原能總署沒有指明烏克蘭要為砲擊這處核電廠負責。

札波羅熱核電廠位於烏克蘭南部,是歐洲最大核電廠。在俄羅斯2月24日發動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後不久,就遭俄軍佔領。

札波羅熱核電廠週邊一再遭到攻擊。國際原能總署在6日發佈的報告中呼籲,在電廠外建立一個非軍事區。

俄烏雙方都指責對方進行炮擊,儘管國際原能總署已提出建議,但6日仍再次發生攻擊事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