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警消息人士:香港記協主席採訪新聞時被捕

  • 時間:2022-09-07 19: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港警消息人士:香港記協主席採訪新聞時被捕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7日遭警方逮捕。(圖:陳朗昇臉書)

香港警方消息人士表示,香港記者協會(HKJA)主席陳朗昇(Ronson Chan)今天(7日)在採訪新聞時遭到警方逮捕,而目前距離他前往英國進修只有幾個星期。

消息人士說,陳朗昇是在旺角採訪元朗朗屏邨業主大會時,被警方以妨礙公務和擾亂公共秩序的名義逮捕,並送往旺角警署。

陳朗升目前在網路媒體Channel C擔任副採訪主任。

Channel C表示,這位資深記者是在採訪元朗朗屏邨業主大會時,被要求查驗身份證明的警察帶走。

陳朗昇原本預定9月底離開香港,前往英國參與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路透研究所(Reuters Institute)的學人計畫,為期半年。這項交流進修計畫將於10月初開始。

在3年前的香港民主示威運動之後,香港當局經常動用國家安全法和殖民時代的煽動叛亂罪名,來鎮壓香港的異議聲音。

香港當地媒體認為,對政府的批評已經面臨越來越頻繁的警方調查,而香港在全球新聞自由的排名,也已直線下滑。

香港許多公民團體和支持民主的聯盟,已經紛紛關閉或解散;陳朗森和香港記協也面臨來自親中聯辦媒體的一再指責。

香港警方經常在這類媒體報導後採取行動。

香港當地的「蘋果日報」和獨立網路媒體「立場新聞」,已在去年遭到國安法起訴和逮捕行動後被迫關閉,導致數百位記者丟掉工作。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在5月初發布「2022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香港在全球180個國家中排名滑落到148,比去年暴跌68名,新聞自由惡化的速度為全球之冠。

相較之下,在無國界記者組織2002年的第一份報告中,香港的新聞自由為全球第18名。

香港外國記者會(The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FCC)也因為國安法構成的風險,在4月間宣布停辦了一年一度、亞洲最大的「人權新聞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