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遠離或靠近俄羅斯 東南亞軍事與經濟考量不同調

  • 時間:2022-09-16 22: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Asia Times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遠離或靠近俄羅斯 東南亞軍事與經濟考量不同調
烏克蘭戰爭後,曾與俄羅斯在軍事關係上蓬勃發展的國家,尋求與其保持距離;但在經濟與貿易上,則出現另一種截然不同的趨勢。圖為俄羅斯國旗。(圖:Pixabay)

俄羅斯近年來一直尋求在東南亞建立一個新的戰略夥伴關係網絡,但觀察人士注意到,烏克蘭戰爭後,曾與俄羅斯在軍事關係上蓬勃發展的國家,尋求與其保持距離;但在經濟與貿易上,則出現另一種截然不同的趨勢。

軍事與經濟 東南亞的選擇

在近年來美中爭相競逐影響力的東南亞,俄羅斯曾將自己定位為地區的第三勢力;不過,在它對烏克蘭揮軍後,在該地區遭遇重大戰略挫折,許多國家開始在軍事上遠離莫斯科。但在另一方面,面臨通膨飆升的東南亞國家,卻又需要莫斯科的能源與糧食,經濟往來有更蓬勃發展的趨勢。

亞洲時報(Asia Times)報導,在過去十年,莫斯科靠著提供具競爭力的價格和慷慨的條款,成為東南亞地區最大的武器供應國;但在烏克蘭戰爭後,過去向俄羅斯購買軍武的國家,開始和莫斯科保持距離,以避免歐美可能的制裁牽連。

今年以來,東南亞最大的兩個國家印尼和菲律賓,都因擔心西方可能的制裁,拒絕與俄羅斯達成重大國防協議。在烏克蘭戰爭後,華府通過加倍實施「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案」(CAATSA),更加收緊了原本已經架在莫斯科國防工業上的鎖鏈。

菲律賓與印尼取消俄羅斯軍購

烏克蘭戰爭迫使菲律賓等國重新考慮與莫斯科的雙邊關係。今年稍早,曾將俄國總統蒲亭稱為英雄的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公開譴責說,入侵烏克蘭是對「一個主權」國家的侵略。

杜特蒂的繼任者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在6月底上任後也展現,對與俄羅斯建立穩固的國防關係完全不感興趣。菲律賓國防部在8月間宣布,取消與俄羅斯簽訂的2.4億美元軍購案。

在菲律賓宣布這項決定的幾個月前,印尼也取消了與俄羅斯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戰機訂單。印尼與菲律賓也都在取消俄國訂單後,轉向西方供應商。

通膨加劇與疫後復甦  東南亞需要俄羅斯

不過,在經濟上,東南亞卻呈現出不同的趨勢,成為西方國家的隱憂,擔心這恐削弱對俄羅斯的制裁力道。

路透社報導,為了遏制通膨連連飆升的壓力,以及努力從COVID-19疫情大流行中復甦,東南亞國家正在加強與俄羅斯的經濟聯繫,包括吸引更多俄羅斯遊客,以及促進雙邊貿易。 

儘管東南亞許多國家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重新審視與俄羅斯的軍事關係;但在經濟上,如何解決當前的經濟困局成為施政者的優先考量,因而可能讓被西方制裁包圍的俄羅斯獲得喘息的空間。

在仰賴旅遊業的泰國,今年1月至2月,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之前,俄羅斯遊客人次高居泰國外國旅客第一。隨著北京持續對疫情實施動態清零措施,俄羅斯旅客成為東南亞疫後旅遊復甦的最大來源之一。

泰國已表示,俄羅斯航空公司(Aeroflot)直飛俄國遊客熱門目的地普吉島的定期航班將在10月底恢復;在烏克蘭戰爭後,這條路線被暫停。泰國旅遊局看好此舉有利該國的旅遊業復甦;與此同時,歐盟正收緊俄羅斯旅遊簽證規定。

泰、越加強與俄貿易關係

此外,在貿易上,泰國和俄羅斯已在5月間同意擴大雙邊貿易往來,預計貿易總額到2023年將達100億美元,這幾乎是2021年的4倍。泰國今年是亞太經合組織(APEC)的主席國,出口汽車和食品到俄羅斯,同時也從俄國進口原油和化肥。

不只泰國,越南也尋求擴大俄羅斯商品進口。俄羅斯當局表示,越南和俄羅斯已在8月中下旬就擴大俄國小麥出口進行了會談。

盛產小麥的烏克蘭和俄羅斯爆發戰爭,導致全球小麥價格飆升,越南也不例外的受到影響,常見的主食麵包和麵條都以小麥製成,河內希望,通過增加從俄羅斯的進口來抑制該國的價格。

越戰期間,前蘇聯站在共產主義北越這一邊,莫斯科和河內至今仍保持著密切的關係。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曾於7月訪問越南,並在與越南外長裴青山(Bui Thanh Son)會晤時同意,在廣泛領域加強雙邊關係。

同被國際孤立 緬甸靠攏俄國

在國際上與俄羅斯同樣處於被孤立處境的緬甸,則是從軍事到經濟都越來越靠攏莫斯科。

由於發動政變而面臨西方制裁的緬甸軍方,正加強與莫斯科的聯繫,而莫斯科也將緬甸視為區域的「友好國家」。自緬甸軍事政變以來,俄羅斯一直在為緬甸提供COVID-19疫苗,以及被軍方用以攻擊反政變人民的武器。

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從去年2月發動政變奪權上台以來,已經三度造訪俄羅斯。最近這一次是9月7日出席在俄羅斯遠東城市海參威(Vladivostok)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Eastern Economic Forum),他此行最大的目的就是要進一步加強緬俄雙邊經濟和其他領域的合作。

緬甸國內經濟惡化加劇緬甸人對軍方的抵制,軍方希望尋求莫斯科的協助,以遏制國內惡化的通膨,以及飆漲的原油價格。

烏克蘭戰爭使莫斯科與西方決裂,蒲亭已表示,亞洲是未來的崛起勢力,預期莫斯科將對東南亞展開一波追求攻勢。而在各項錯綜複雜因素加成下, 東南亞地區與俄羅斯的關係會如何發展,將持續受到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