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華懇10月赴台參加國慶 年內台美日議員戰略對話

  • 時間:2022-09-08 07: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華懇10月赴台參加國慶 年內台美日議員戰略對話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右)7日召開大會報告8月訪台成果。日華懇幹事長、已故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右2)出席。 (圖:中央社)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7日召開大會,會長古屋圭司報告8月訪台成果。日華懇10月將組團訪台參加國慶活動,並於今年內再度舉辦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對話。

日華懇在眾議院第一議員會館舉辦大會,由上個月訪台的會長古屋圭司、事務局長木原稔報告訪台成果。日華懇幹事長、也是現任首相輔佐官岸信夫也出席大會。

總計約162名國會議員或國會議員代表出席這場大會,駐日代表謝長廷、副代表蔡明耀等受邀出席。

古屋在大會上首先致詞表示,8月訪台時感受到中國武力犯台的情況可能逐漸成真,台灣充滿危機感,所以日本、美國、台灣、澳洲,以及所謂的日美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世界上共享相同價值觀的國家一定要好好合作應對。

此外,大會上確認今年之內將再度舉辦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

日華懇去年7月底舉辦第一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由3方國會議員透過視訊方式進行討論,當時安倍晉三以神秘嘉賓身分出席演說,強調台灣極為重要,日美等相同理念的國家對香港情勢很擔憂,在香港發生的事絕不能在台灣發生。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7日召開大會,由會長古屋圭司報告8月訪台成果。日華懇10月將組團訪台參加國慶活動,年內將舉辦台美日戰略對話。 (圖:中央社)

古屋在大會後對媒體表示,日華懇下個月8日到10日之間將組團訪問台灣,參加國慶日活動。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這次仍以「外交泡泡」方式訪台,人數控制在20人以內。

他說,20個名額一下子就報名額滿了,雖然想多帶幾位國會議員前往,但也得考慮台灣方面的接待問題。

這將是疫情發生後,日華懇首度籌組大團赴台,日媒相當關注此事,並關注訪台團是否與總統蔡英文會晤。

安倍去年12月說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古屋上個月訪台時,特別用台語講出「台灣有代誌,日本有代誌」。古屋7日應台媒要求再講一次。他很得意地說,事前有請台灣友人指導,努力練了很久。

謝長廷在大會上致詞說,古屋上個月訪台時,特別用台語發音,堅定講出「台灣有代誌,日本有代誌」,新聞報導後,感動了很多台灣人,他要特別感謝古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謝長廷會後對媒體表示,上個月古屋與木原訪台相當重要。因為台灣還有防疫隔離措施,所以有些不方便,但這次訪台非常成功。他說,日華懇是超黨派的國會議員組織,也是台灣很重要的對口單位,台灣很重視。

謝長廷在大會上被日本國會議員問到8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與中國舉行軍事演習的問題。

他答說,中國自從軍力強大以來就不斷試圖以武力變更現狀,中國為了準備武力犯台,理論上必然會軍演,所以與裴洛西是否訪台並無必然關係。

他指出,中國8月4日軍演時有5枚飛彈打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很多專家認為中國是針對駐日美軍基地,把日本看做當事者,日本須以這樣的意識來思考台灣有事及美中衝突的議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