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澳洲願進行領袖會談 多年外交僵局可能破冰

  • 時間:2022-09-08 08: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澳洲願進行領袖會談 多年外交僵局可能破冰
中國澳洲願進行領袖會談 。(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和澳洲可能舉行自從2017年以來首場最高級別的會談,兩國高層官員本週雙雙暗示有意願打破持續數年之久的外交僵局。

法新社報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7日被問到11月赴印尼出席20國集團(G20)高峰會期間進行此一場邊會談的可能性時表示,他「歡迎」這樣的會談。

他告訴記者:「我願意隨時與任何人對話,尤其是與其他國家的領導人。」   

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6日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樂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艾班尼斯。

習近平2017年與中間派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在德國漢堡(Hamburg)G20峰會時進行場邊會談,那是他上一次與澳洲領導人會面。

儘管中國仍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雙邊關係於過去5年間惡化,尤其坎培拉當局要求針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起源展開調查後,關係更幾乎崩盤。

北京自此針對一系列澳洲進口商品實施懲罰性制裁,高層接觸也隨之凍結。

肖千說:「當雙方真有此願望和意願時,我樂見我們兩國進行高層會晤。」   

他強調,展開這種會談之前「不該有人給對方定下前提」,並且要確保兩國領袖會面「具建設性,而非破壞性」。由於雙邊緊張已持續多年,肖千指出,有必要創造「有利氛圍」。

艾班尼斯的中間偏左政府上台後,澳、中於6月恢復中斷兩年的部長級接觸。

不過近期北京對太平洋地區的野心,以及中國逮捕記者成蕾等澳洲公民,在在惹惱坎培拉。

談到成蕾時,肖千告訴澳廣,他「同情成蕾的家庭、子女和親屬,要面對這樣艱難的情況」肖千並表示,也在嘗試能否幫助兩年沒有跟母親說話的成蕾子女能更容易見到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