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產糧大國將面臨極端高溫風險 美中也難逃

  • 時間:2022-09-08 09: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產糧大國將面臨極端高溫風險 美中也難逃
示意圖 (Pixabay)

商業風險分析公司維里斯科楓園(Verisk Maplecroft)今天(8日)警告,隨著世界暖化,造成穀物枯萎、同時也威脅到農業工作者健康的高溫,到了2045年恐將威脅到全球大片糧食的生產,包括中國和英國等主要經濟體在內。

氣候變遷已在全球引發熱浪和其他極端天候事件,今年來從印度到歐洲的高溫,預料將衝擊農作物收成。而氣溫飆高正引發對健康的日益關切,特別是那些酷熱環境下的戶外工作者,在高溼度下尤其危險。

維里斯科楓園的最新報告將這兩項風險一起評估,計算出熱應力(heat stress)已對包括印度在內的20個國家的農業,構成了「極端風險」。

然而,這項威脅將在2045年擴大到64國─這代表當前全球糧食生產的71%,包括中國、印度、巴西和美國在內的主要經濟體。

維里斯科楓園的氣候與恢復力部門負責人尼柯爾斯(Will Nichols)說,隨著全球氣溫升高和熱應力加劇,將會看到更多溫帶國家開始受到影響。

這項評估指出,稻米格外面臨風險,而像是可可和甚至是蕃茄等其他農作物也被點名關注。

維里斯科楓園的新熱應力資料,是採用來自英國氣象局(UK Met Office)的全球氣溫數據,納入他們對世界各國的更廣泛風險評估,以最糟的排放設想為基礎來計算、也就是氣溫將在2045年比工業化前水平高出約攝氏2度。

在這份評估中,截至2020年已佔全球糧食產量12%、而且嚴重依賴戶外勞動生產的印度,已被評為面臨極端風險,是在目前溫度下這個類別的唯一主要農業國。

然而,到了2045年,這份名單會變得更長。屆時10大受影響的國家中有9個位於非洲,其中世界第二大可可生產國加納、以及東加和中非共和國,將受到最嚴重的可能風險評分。

作者群表示,在未來數十年面臨風險的前20個國家中,將包括主要的東南亞稻米出口國柬埔寨、泰國和越南。

報告指出,越南中部的稻農已開始在夜間工作以避免高溫。

這份評估強調,像是美國和中國等主要經濟體,在2045年也可能面臨農業的極端風險,儘管在這些大國的影響會因地區而異。

在此同時,到了2045年風險增加幅度最大的10個國家中,歐洲將佔7個。

尼柯爾斯認為,這份評估強化的是,即使很多人可能覺得西方國家不會受到某些這類威脅的影響,但實際上這並不一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