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艾爾段巧妙平衡俄烏 從危機獲取最大利益

  • 時間:2022-09-08 21:4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The Atlantic Council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艾爾段巧妙平衡俄烏 從危機獲取最大利益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圖:Recep Tayyip Erdoğan臉書)

自俄烏戰爭在2月底爆發以來,與俄羅斯同為黑海軍事強國、也是北約成員國的土耳其奉行平衡外交政策,是少數與俄烏雙方保持密切關係的國家,這讓土國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藉由這場危機,讓土耳其獲取最大利益。

艾爾段遊走俄烏之間

俄烏戰爭以來,身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的土耳其一直進行它的「平衡外交」政策,外媒與美國智庫指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遊走俄烏之間,成功讓該國從地緣政治危機收穫利益。

近年來,艾爾段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私底下建立起積極的關係,據報在2016年艾爾段面臨到一場未遂政變後,蒲亭對艾爾段展現支持,使得兩人的友誼更加鞏固。更重要的是,艾爾段與蒲亭有著同樣的價值觀,都懷抱恢復昔日輝煌帝國的野心,並認為凡事講求人權和民主的西方充滿虛偽。

即便如此,在俄烏戰爭中,土耳其仍在軍事和政治上支持烏克蘭,儘管程度有限,不過在經濟和外交上繼續與俄羅斯接觸;同時,土耳其在戰爭之初呼籲俄烏雙方透過和談結束戰事,但並沒有追隨西方制裁發動入侵的俄羅斯。

此外,戰爭以來,艾爾段曾到烏克蘭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面,極力展現土耳其在結束戰爭上,可扮演一個有力中間人的角色,另一方面,他也到俄羅斯與蒲亭相會,商討提升雙方經貿關係,凸顯土耳其的兩面交好的外交手法。

經濟穩定靠俄羅斯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分析,對於地處歐亞之間的土耳其來說,與俄羅斯或烏克蘭,乃至於西方的合作,從來都不是非此即彼的問題。土耳其一直在努力維持與各方的關係,只是展現在不同層面,而安卡拉在烏俄問題上決策的複雜性源於國內政治、地區安全以及土耳其與西方的關係。

在土耳其國內,距離總統大選剩下不到一年的時間,艾爾段希望穩定國內的經濟形勢和金融市場,而與俄羅斯在貿易、經濟、能源和旅遊領域的合作,符合土耳其經濟利益,能協助艾爾段平穩當前的經濟危機。

土耳其正面臨20多年來最糟糕的經濟狀況,通膨率已飆破80%,讓艾爾段的執政黨支持率跌至歷史新低。與此同時,土耳其至少50%的天然氣供應仰賴俄羅斯,國內興建中的首座核電廠也是由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Rosatom)承建。此外,在國內反美聲浪升高下,輿論認為和俄羅斯的合作有其必要,這是尋求下個總統任期的艾爾段所不能忽視的。

軍援烏克蘭保國安

另一方面,在俄烏戰爭中,安卡拉幫助確保烏克蘭作為一個獨立國家的生存,對土耳其的國家安全至關重要。土耳其與俄羅斯是黑海地區的兩大軍事強國,傳統上,安卡拉尋求與烏克蘭等黑海國家建立友好關係,作為反制俄羅斯擴張的力量,因此在戰爭之初,也是俄羅斯最有可能完全佔領基輔的時候,讓安卡拉的戒備升高,而選擇對基輔提供武裝無人機等軍援。在這之後,土耳其也與聯合國斡旋俄烏雙方,敲定黑海的糧食出口協議。

這樣巧妙的中間人角色也避免土耳其與西方盟國發生重大危機。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的資深客座研究員赫伯(Yevgeniya Gabe)說,艾爾段利用其在緩解俄烏衝突中可起到建設性作用,從西方獲得一定的「豁免權」,能持續與俄羅斯企業發展貿易和經濟關係,而不受到制裁。此外,這也給艾爾段提供了額外的籌碼,可重新與西方談判對安卡拉的武器禁運。

艾爾段挺俄言論 仍將奉行平衡政策

俄烏戰爭已延燒超過七個月,在俄羅斯9月初宣布無限期斷供提供歐洲天然氣的大動脈「北溪一號」後,歐洲能源緊縮危機更加緊迫,艾爾段卻在此時發出一連串與莫斯科立場相同的評論,引發關注,土耳其是否正準備明確選擇陣營。

艾爾段的「挺俄」言論包括,當前歐洲能源緊縮危機是因為西方激怒俄羅斯,迫使蒲亭選擇以天然氣為武器;以及他與克宮同聲出氣說,儘管俄烏達成一項協議,恢復烏克蘭在黑海的穀物出口,但這些糧食有一大部份都是被運往富裕國家。

不過,在做出這些評論後,艾爾段還是重申,安卡拉將繼續平衡政策。事實上,專家也認為,土耳其不太可能真的選邊站,完全滑向俄羅斯。

但艾爾段的挺俄言論凸顯的是,在短期內,與俄羅斯合作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許多受西方制裁打擊的俄羅斯企業已遷往土耳其,能源供應上也仰賴俄國。

但「大西洋理事會」的赫伯認為,從長遠來看,土耳其的的雙面手法可能適得其反,這類交易的成本將超過有限的收益。土耳其若被認定是在幫助俄羅斯繞過制裁,可能導致西方對土耳其實施制裁。

再從貿易規模來看,土耳其與俄羅斯的貿易總額為350億美元,而與歐盟的貿易額為1,780億美元。土耳其在民主烏克蘭和獨裁俄羅斯之間的中立中間人角色,若滑向支持後者一方,肯定會損害安卡拉的國際形象和聲譽,而安卡拉與西方疏遠只會加深其對俄羅斯的依賴,最終,土耳其要獲取經濟、外交和國安上的最大利益,平衡政策仍是最佳方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