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圖克任聯合國人權高專 上任首項考驗:新疆

  • 時間:2022-09-09 06: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圖克任聯合國人權高專 上任首項考驗:新疆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UN Photo / Jean-Marc Ferré)

聯合國大會8日批准任命奧地利外交官圖克(Volker Turk),為下一任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

路透社8日稍早時報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提議由其辦公室主管政策事務的副秘書長圖克,接替已在8月31日卸任的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成為新任的聯合國人權高專。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是由秘書長提名,經聯合國大會批准後任命,任期4年,可以續任一次。

圖克上任後的最立即挑戰,將是接續處理巴舍萊在卸任前幾分鐘所發表的、關於中國新疆地區的報告。

巴舍萊的報告指出,中國在新疆地區對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進行任意與歧視性拘留的程度,可能構成違反人道罪。

中國強烈否認在新疆有虐待行為。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表示,「中國希望圖克先生能夠嚴格遵守客觀、公正…和非政治化的原則,來領導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

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卡堤(Lisa Carty)則表示,圖克「必須成為世界各地人權問題的獨立、公正和堅定不移的聲音」。她說,「人權高專必須在任何地方發生侵犯和違反人權行為時,願意大聲挺身而出」。

在獨裁國家正在以犧牲民主為代價而獲得影響力之際,聯合國人權高專在阻止自由倒退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