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莉莎白女王廣受愛戴 新國王查爾斯評價兩極

  • 時間:2022-09-09 10: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NBC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伊莉莎白女王廣受愛戴 新國王查爾斯評價兩極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右)8日辭世,她的長子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將繼位。 (檔案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8日辭世,相對於女王廣獲人民的喜愛與尊敬,她的長子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在即位成為查爾斯三世(Charles III)後,則將在面對許多質疑的眼光中,承擔起英國君主的重責大任。

英國白金漢宮宣布,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8日在王室的蘇格蘭寓邸安詳辭世,享耆壽96歲。伊莉莎白女王擔任元首長達70年,是英國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

在伊莉莎白女王過世後,她的長子查爾斯繼承王位,正式頭銜為查爾斯三世。查爾斯也在女王辭世之後,以英國國王身分發表的第一份公開聲明說:「我親愛的母親、女王陛下辭世,對我與全體家人來說是最為哀傷的時刻。」   

查爾斯表示:「我們深深哀悼一位受到珍愛的君主與摯愛的母親離世。我知道,英格蘭、大英王國與國協及全球無數人民都將有所感於女王之喪。」   

女王統治70載 走過動盪邁向現代

伊莉莎白女王出生於1926年,在26歲時加冕成為英國女王,開啟了她70載的統治生涯。雖然英國面對諸多危機,國際地位衰落,但伊莉莎白女王始終堅守職責,扮演著超越政治紛爭、穩定國家的角色。

女王被視為是最能體現戰後英國的代表人物之一,在這瞬息萬變的70年間,從過去跨越至現代,經歷了美蘇冷戰到911恐怖攻擊,面對著氣候變遷與新冠病毒,並從收發電子郵件,走向太空探索。

在她的統治任內,英國王室成員從僵硬、冷漠的人物,變成了小報的素材,並且在全球無數人收看的「王冠」等電視劇中,重新成為流行話題。

而女王充滿個人特色的穿著,色彩鮮豔的套裝搭配著帽子、珍珠、手套和手提包,也讓她在網路時代成為流行文化的偶像。

近年醜聞頻傳 英國王室形象受損

儘管女王深受世人愛戴,但在過去數十年間,她所領導的王室內部卻爭議頻傳。1990年代,查爾斯王儲與戴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婚姻失和引發全球矚目,而戴安娜王妃也在離婚1年後於一場重大車禍中去世。這起事件嚴重打擊了英國王室的形象。

進入21世紀,英國王室成員也屢屢登上媒體版面。女王的次子安德魯王子(Prince Andrew)因為捲入性侵醜聞官司纏身;而女王的孫子哈利王子(Prince Harry)和妻子梅根(Meghan Markle),2020年卸下皇室職務遷居美國,並控訴王室存在種族歧視問題。

女王身後接王位 查爾斯能否勝任受質疑

在女王離世後,多年來一直在為繼承王位做準備的查爾斯,以73歲的高齡即位。但這位新國王將面對的是一個聲譽受損、成員關係緊張,深陷一連串醜聞的皇室。而查爾斯能否稱職地扮演國家元首的角色,也受到許多人質疑。

根據英國民調機構YouGov今年5月的調查,查爾斯的支持率為56%,不如女王的81%,以及查爾斯的長子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的77%。

氣候變遷先知 行事作風存爭議

查爾斯不乏許多支持者,他們認為他是一位勤奮不懈、致力於慈善工作的皇室成員,甚至早在氣候變遷尚未成為全球趨勢之前就開始積極奔走。支持者也主張,查爾斯極為關心他的英國同胞與各行各業的人們,他在將近50年前創辦的王子信託基金(Prince's Trust charity),已經幫助了無數失業與弱勢的年輕人。

但也有許多批評者認為查爾斯軟弱無能、好管閒事,無法勝任國家元首。他也因為會跟植物對話、支持替代療法,沉迷於建築和環境保育,而受到批評者的嘲笑。此外,查爾斯對黛安娜王妃的不忠,還有查爾斯明顯的政治傾向,而他的慈善基金會曾被揭露在收受捐款上存在爭議,這些都使得他無法像行事穩健、堅守中立的女王一樣,廣受民眾歡迎。

查爾斯即位 再掀君主制爭論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導分析,由於女王在位時間如此之久,很多方面都定義了英國,許多人恐怕很難想像一個沒有女王的世界,同樣地,也將很難想像一個查爾斯為王的世界。

分析指出,相對於女王多年來的形象,查爾斯身上的諸多爭議,恐怕會使一些君主主義者感到不安,也將讓一些反對君主制的人有借題發揮的空間。

NBC皇家評論員麥克安德魯(Daisy McAndrew)在女王辭世前的一段訪談中表示:「這將引發一系列很根本的問題:我們是誰?我們要支持什麼」,「現代英國是什麼?我們現在要什麼?我們要查爾斯嗎?我們要君主制嗎?」

受到無數世代崇敬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辭世,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結束。而在女王巨大身影下繼任王位的查爾斯,未來的一舉一動勢必將受到許多人的嚴厲檢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