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秋烤肉生熟食分開處理 勤洗手勿吃烤焦食物

  • 時間:2022-09-09 20: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秋烤肉生熟食分開處理 勤洗手勿吃烤焦食物
衛福部提醒民眾賞月烤肉時應留意生熟食分開處理,別吃未充分加熱食物,勤洗手保持衛生,食材也應避免過度烤焦。(圖:中央社)

又到中秋烤肉時節,衛福部今天(9日)提醒,近期國內腹瀉疫情緩升,賞月烤肉留意生熟食分開處理,別吃未充分加熱食物,勤洗手保持衛生,食材也應避免過度烤焦,更能安心健康過中秋。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布新聞稿表示,依據監測資料顯示,近3週腹瀉門急診就診人次緩升,從9萬1942人次增加為9萬3271人次,另全國近4週共接獲21起腹瀉群聚通報,又以餐飲旅宿業通報案件為多。

疾管署指出,腸胃炎主要症狀有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有發燒、胃痛、噁心等症狀,通常症狀會持續1至10天。

近年國人多選擇以烤肉的方式邀請親朋好友共度中秋佳節,疾管署說明,若食材不新鮮、長時間未以低溫保存,或未徹底煮熟至中心溫度超過攝氏70度再食用,容易引發腹瀉等腸道傳染病;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類,則可能會有沙門氏菌感染的風險。

另由於貝類具有濃縮水中病原物質的特性,若生食受污染水域生產的貝類,容易感染到諾羅病毒、腸炎弧菌、霍亂弧菌等多種致病原,進而造成腹瀉,其中諾羅病毒具有高傳播力,人口密集處易引起大規模感染。

疾管署呼籲,假期間無論是聚餐或烤肉,皆應確保食材新鮮、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食材,並務必於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以肥皂勤洗手。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也提醒,烤肉時要留意避免烤焦,烤焦就不要再食用,太厚或太大片的食材建議可先切成小片,較難烤的食材可先以蒸、煮或微波等方式烹煮,除了可減少有害物質產生,也能多點時間與親友相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