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古特瑞斯:碳排大國蠢抱化石燃料 全球付出可怕代價

  • 時間:2022-09-10 15: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古特瑞斯:碳排大國蠢抱化石燃料 全球付出可怕代價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資料照/UN Photo/Manuel Elías)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今天(10日)在推特上表示,開發中國家正因為全世界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在支付「可怕的代價」。

古特瑞斯是在探視巴基斯坦重大洪水災區時,發表以上評論。

巴基斯坦因為打破數十年紀錄的季節雨雨量,加上北部山區的冰川融冰,引發超級嚴重的洪水災情,導致房屋、道路、鐵軌、橋樑、牲畜和農作物被沖走,已知造成將近1,400人喪生。

這次洪災使得巴基斯坦三分之一的國土泡在水中,數十萬人被迫撤離他們的家園。政府表示,有將近3,300萬人的生活被洪災打亂。巴基斯坦政府和古特瑞斯都將這次嚴重洪災歸咎於氣候變遷。

古特瑞斯希望,他這次訪問能夠激起國際社會對巴基斯坦的支持。根據估計,巴基斯坦需要最少100億美元來修復破損的基礎設施。

古特瑞斯在準備前往一些受災最嚴重地區探視之前表示,「持續將賭注押在化石燃料的碳排大國,他們的冥頑不靈,正讓巴基斯坦和其他開發中國家付出可怕的代價。」

「我從(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發出全球呼籲:「停止這種瘋狂舉動。現在就投資可再生能源。終束這場與大自然的戰爭。」

對於這個世界,特別是科學家指責的工業化國家,缺乏對氣候變遷的關注,古特瑞斯在9日表達了 憂慮。他說,「這是精神錯亂,這是集體自殺。」

巴基斯坦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總量不到1%,卻在非政府環保組織「德國看守(Germanwatch)」編纂的「全球氣候風險指數(Global Climate Risk Index)」,在最易受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天氣衝擊的國家名單中,名列第八。

古特瑞斯與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Shehbaz Sharif)9日在伊斯蘭馬巴德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我呼籲國際社會,巴基斯坦需要龐大的財務支援,根據初步估計,洪災造成的損失大約300億美元。」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表示,在巴基斯坦災區有超過640萬人需要人道支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