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兒童繪本成煽動刊物 香港5語言治療師被判刑19月

  • 時間:2022-09-10 16:4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香港01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兒童繪本成煽動刊物 香港5語言治療師被判刑19月
香港5名語言治療師10日被以陰謀出版煽動兒童書籍的罪名,各被判處19個月監禁。圖為兒童繪本「羊村」。(圖:立場新聞提供)

路透社報導,香港5名語言治療師今天(10日)被以陰謀出版煽動兒童書籍的罪名,各被判處19個月監禁。

這些兒童繪本的書名為「羊村」,其中內容主要以羊和狼的故事為主,卻被檢查官認為是「反政府」。

這5名被告分別是黎雯齡、楊逸意、伍巧怡、陳源森以及方梓皓,年齡都在25到28歲之間。他們被控在2020年6月至2021年7月間,串謀他人出版一套3本「羊村」系列兒童繪本,意圖引起「憎恨或藐視」香港特區及其司法制度,煽惑他人使用暴力,以及慫使他人不守法。

這5名被告在7日被依殖民時代的煽動叛亂罪名定罪;維權人士則是譴責說,「這是毫不掩飾的鎮壓行徑。」但香港政府駁斥這種批評。

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Kwok Wai Kin)表示,這些被告必須受到懲處,不只是因為他們的出版品或文字,而是因為他們傷害或可能傷害兒童的心靈。郭偉健指出,這些繪本播下「不安定」的種子。

法官又說,「這些被告對4歲及以上兒童的作為,事實上就是對兒童的洗腦工程,讓這些非常年幼的兒童,接受他們的看法和價值。」

這些繪本中涉及包括2019年香港的大規模民主示威,以及2020年12位民主示威人士在保釋期間搭乘快艇逃離香港,意圖前往台灣途中被中國海警隊逮捕。

其中一本繪本提到,狼想要佔據村莊並把羊吃掉,羊則開始反擊。

這是自是2019年大示威以及2020年北京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以來,第一次有出版品被以煽動罪名開審的案件。

這些被告的1名律師估計,一旦將他們在等待出庭之前被關押的1年多時間扣除,這5人可能在31天後就可以出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