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核協議卡關隔空互槓 伊朗狠批歐洲3國聲明

  • 時間:2022-09-11 08: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核協議卡關隔空互槓 伊朗狠批歐洲3國聲明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ni)。(AFP)

伊朗外交部10日形容,德國、法國和英國就恢復2015年核協議談判所發表的聯合聲明,是「沒有建設性」而且「令人遺憾」。

這三個歐洲國家稍早前對伊朗尋求恢復核協議的誠意提出「嚴重質疑」,並警告伊朗的立場正在危及達成協議的可能性,表示德黑蘭「選擇不去掌握這個關鍵的外交機會」,反而是持續升高其核子計畫,到了超過任何合理民用用途的程度。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ni)說,令人驚訝且遺憾的是,三個歐洲政黨竟會發表如此一份「沒有建設性」的聲明。伊朗建議這三個歐洲國家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以提供解決方案來結束剩餘的少數歧見,而不是進入破壞外交進程的階段。

卡納尼表示,令人遺憾的是,這三個歐洲國家在猶太復國主義(Zionist)政權之路邁出一步,以這種有欠考慮的聲明來導致談判失敗。他指的是以色列這個國家,這是伊朗的宿敵、也是核協議的堅定反對者。

卡納尼說,「一旦這種做法持續下去,他們也必須對其結果負起責任」。

伊朗在2015年和國際強權簽署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JCPOA)的核子協議,希望藉由鬆綁對伊朗的制裁,換取伊朗限縮其核子活動。

不過,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8年片面宣布退出協議,並再度祭出一系列懲罰性制裁措施。伊朗在這之後也開始逐步棄守承諾,包括加速提煉純度更高的濃縮鈾,但伊朗否認有製造核武的意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