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烤肉太日常 土耳其台僑啖三杯雞配蜜餅度中秋

  • 時間:2022-09-11 08: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烤肉太日常 土耳其台僑啖三杯雞配蜜餅度中秋
土耳其台灣同鄉會10日在伊斯坦堡聚餐慶中秋,現場台灣、土耳其及敘利亞菜色飄香。 (圖:中央社)

旅居烤肉大國土耳其的台灣人10日歡慶中秋,餐桌不見沙威瑪應景,反而擺出三杯雞、泰式打拋牛及糖醋雞等供眾人解饞,也有台商準備當地美食果仁蜜餅及葡萄葉捲飯,逾30人齊聚一堂話家常。

土耳其約有200名台商、僑胞及學生等,除了國慶日外,大型聚會活動不多,土耳其台灣同鄉會10日於伊斯坦堡舉辦中秋賞月歌唱餐會,聯繫情感。位於首都安卡拉的駐土耳其代表處也聚餐同歡。


中秋月圓人團圓,旅土耳其台灣人10日齊聚伊斯坦堡度佳節,歡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等曲,氣氛熱鬧。 (圖:中央社)

僑務委員會僑務顧問周如意四處張羅食材,端出「滿堂彩紅」燒牛肉、「月圓人圓」水煎包等台灣耳熟能詳的菜餚外,也準備敘利亞式香料烤雞腿。另有台商準備果仁蜜餅、葡萄葉捲飯及特製檸檬汁。

現場台灣、土耳其及敘利亞菜色飄香,並穿插卡拉OK歡唱「月亮代表我的心」、「舞女」及90年代流行歌曲等,相當熱鬧。

中秋闔家吃月餅,是華人民間傳統習俗。位處歐亞交界的土耳其,餐桌上也可見新月型的「月餅」。

有一說是,土耳其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17世紀大舉入侵奧地利維也納時,奧地利人為了阻止鄂圖曼軍開挖戰壕,放火燒毀城郊,火勢蔓延一度震撼城牆,當地民眾竭力撲滅,城牆才免於崩塌。

奧地利一名麵包師有一天早早到店準備,卻聽到挖掘戰壕聲響,立即通報保衛維也納的指揮官史塔爾赫姆貝格(Gen Guido von Starhemberg)後,奧地利士兵襲擊鄂圖曼軍,戰壕內大量炸藥被引爆,許多鄂圖曼軍人慘死。

維也納遭圍城期間爆發飢荒及傳染病疫情,鄂圖曼軍隊仍久攻不下,最終只能撤退。

麵包師爾後對史塔爾赫姆貝格說,「能參與這場偉大的勝利,讓我很自豪。我想將麵包做成半月型,象徵鄂圖曼帝國旗幟上的新月」。麵包師也拋出要求,「除了我之外沒有人能做這款麵包」。

他不僅因此打響名氣,「月餅」也輾轉成為土耳其國民糕點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