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稱會與IAEA合作 籲勿屈服於以色列壓力

  • 時間:2022-09-12 16: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伊朗稱會與IAEA合作 籲勿屈服於以色列壓力
伊朗稱準備與IAEA合作。(網路圖片)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ani)今天(12日)表示,伊朗準備繼續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進行具建設性的合作,並呼籲原能總署在有關德黑蘭的核子活動方面,「不要屈服於以色列的壓力」。

原能總署理事會今天召開會議,3個月前,該理事會通過一項決議案,敦促伊朗對於原能總署派員前往伊朗3處未申報的核設施,檢查其鈾痕跡一事,做出確切的答覆。

不過,伊朗拒絕原能總署派員前往調查,認為具有政治動機。

卡納尼在電視轉播的新聞記者會上表示:「伊朗認為與原能總署進行具建設性的合作是其義務...然而伊朗有義務,但也擁有權利。」

卡納尼接著說:「原能總署應該維護其信譽。」

以色列普遍被認為是中東唯一擁有核武的國家,已矢言絕對不會允許伊朗取得核武,並指控德黑蘭企圖毀滅以色列。不過,伊朗否認,並堅稱從未尋求核武,同時指稱該國的核子計畫完全用於和平目的。

卡納尼表示:「伊朗當然希望原能總署及其理事會成員,採取具建設性的行動。」

在德黑蘭與華府於維也納舉行16個月的間接會談後,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於8月8日表示,歐盟已提出恢復伊朗核子協議的最終版本草案,拯救談判陷入僵局的伊朗核子協議。

本月稍早,伊朗對歐盟提議的草案文本做出回應,但是英國、法國和德國10日表示,由於德黑蘭試圖將恢復核子協議與原能總署結束對伊朗核設施的調查掛鉤,他們因此「嚴重懷疑」伊朗的意圖。

卡納尼指控歐盟3國的說法「沒有建設性」。

卡納尼說:「美國和歐洲都應該證明,他們在做出政治決定時,不會優先考慮猶太復國主義(Zionist)政權(指以色列)的利益。」

伊朗在2015年和國際強權簽署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A)的核子協議,希望藉由鬆綁對伊朗的制裁,換取伊朗限縮其核子活動。

不過,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8年片面宣布退出協議,並恢復對伊朗的一系列制裁措施。伊朗為反制華府的制裁,逐步棄守承諾,包括加速提煉純度更高的濃縮鈾。

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有意恢復伊朗核協議,並在簽署協議的英國、法國和德國積極推動下,於2021年4月在維也納恢復與德黑蘭的間接談判,但是談判在今年3月陷入僵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