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指揮中心公布採購BNT時序表 力駁卡疫苗說

  • 時間:2022-09-12 17: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指揮中心公布採購BNT時序表 力駁卡疫苗說
政府洽購BNT疫苗採購時程。(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BNT疫苗採購爭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2日)出示2020年8月20日以來政府與BNT廠商的採購過程摘要,指揮官王必勝強調,部分人士因為選舉,進行惡意操作,混淆相關時序並造謠,令人遺憾,盼外界勿輕信。

有媒體報導,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日前首度透露當初疫苗購買過程,指當時接到許多來自政界、工商業界等大老的電話,勸他「買不到的,不要浪費力氣」,因為許多工商業大老都想要買疫苗,卻被政府勸阻或說政府自有安排;顏博文並指出,經談判協商後,疫苗外包裝不可有中文標籤「復必泰」字樣,但首批BNT疫苗到貨時,部分疫苗標籤仍印有「復必泰」,且有懸掛「復必泰」布條,因此慈濟人先上飛機貨艙將「復必泰」布條扯掉,我方政府才肯簽收。相關發言連日來引發各界討論,也成為台北市長選戰的重要話題。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12日出示自2020年8月20日至2021年9月2日首批BNT疫苗到貨的採購時序表,說明指揮中心與廠商的聯繫過程、內容,以及慈濟基金會、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之後協助購買的過程。

王必勝指出,簡單而言,政府與BNT在2021年初便已談好疫苗採購,但最後一刻因為中國政治力介入,導致未簽成,2021年7月也有德國議員揭露相關訊息。之後,在2021年6月時,企業願意出資捐贈,但原廠要求須由政府出面做EUA擔保,因此,政府與台積電、鴻海在一個月內召開13次專案會議並完成簽約,後續慈濟也加入採購捐贈行列,政府也以同樣模式簽約,後來也都順利交貨,過程平順。

王必勝強調,政府並未阻擋印有中文「復必泰」字樣的疫苗,第一批抵台的現貨便印有「復必泰」,我方照樣收件。此外,也並未發生慈濟人先上機撕掉布條、慈濟欲採購疫苗被政府官員、企業大老阻擋等問題,慈濟已發表聲明,今天中午也在臉書重新發文,強調過程中大家都有協助,沒有誰卡誰。

王必勝表示,政府相當感謝在疫苗採購過程中,所有曾提供協助的人,包括日本、美國捐贈疫苗,也非常感謝台積電、慈濟、鴻海暨永齡基金會協助採購疫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