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綠能「風光」 王美花:光電今年建置量將破紀錄

  • 時間:2022-09-12 17: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綠能「風光」 王美花:光電今年建置量將破紀錄
經濟部長王美花(中)12日出席歐洲商會、中油「2050淨零:最佳實踐報告書」發表會指出,光電今年建置量將破紀錄。(圖: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再生能源加速建置,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2日)出席歐洲商會、中油「2050淨零:最佳實踐報告書」發表會指出,疫情雖影響綠能進度,但今年太陽光電建置量將達2.5GW,這將是史上單一年度建置量最高的一年;離岸風電今年也預計有200隻風機完成建置。

歐洲商會、中油12日共同發布「2050淨零:最佳實踐報告書」,呼籲政府、企業透過政策制定和資金輔助,投資氫能、碳排放的捕獲、再利用及封存(CCUS)、氫燃料汽車、浮式風機等先進技術,以邁向淨零排放目標。

經濟部長王美花在致詞時指出,能源轉型是推動淨零排放的重要路徑,而這兩年,疫情確實影響再生能源設置進度,不過今年光電、離岸風電都將大有進展。她說:『(原音)到年底的時候會看得到,太陽光電會是有史以來,單一年度完成最高的,目前估起來至少有2.5G,一個年度就會完成;離岸風電現在也正是慢慢在往比較順遂的路在走,所以我們預估到今年底的時候,我們會有200支風機建設好,包括今天來的很多廠商,目前都在收割期,對台灣來講是很大很大的改變。』

至於下階段新能源開發,王美花表示,除了已經在再生能源條例訂定地熱專章外,氫能也是重要一環,經濟部氫能小組已指定中油未來要負責供應氫能,不過,台灣要自產氫能,面臨氫能轉換的技術問題、成本問題有待克服,且現在台灣生產的綠能都是直接使用掉,「生吃都不夠了」,待未來有過剩產能,像是冬季離岸風電發電量大,有餘裕就可以將風電轉換為氫能儲存,因此,目前氫能應是先以進口為主,但這面臨相關基礎設施需要建設,也是「超難的」。

王美花表示,在氫能應用方面,各國營事業都正在研究,像是台電燃氣電廠混氫發電、中鋼也尋找國外經驗,試圖以氫取代煤焦來煉鋼等,政府鼓勵產業進行相關合作,例如在研發或商業模式上給予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