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必勝:BA.1次世代疫苗有望本週到貨 盼9月底開打(影音)

  • 時間:2022-09-12 17: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王必勝:BA.1次世代疫苗有望本週到貨 盼9月底開打(影音)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接受中央廣播電臺《兩岸ING》專訪,央廣董事長賴秀如(右)歡迎接待。(江麗華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12日)接受中央廣播電臺《兩岸ING》節目主持人黃俐婕專訪時明確表示,我國採購針對BA.1變異株所研發的次世代疫苗預期本週就會到貨,希望九月底開打,相信對於提高長者施打第四劑的意願會有所提升。

衛福部次長、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2日接受央廣專訪,暢談台灣防疫政策與未來國內疫情發展評估。

王必勝指出,指揮中心預期這一波本土疫情高峰會落在9月底到10月初,目前看來也是按照此趨勢發展,但因為重症率和死亡率仍比流感要高,傳播的狀況也還沒有到地區化程度,此外還須觀察是否有新的變異株出現,以及新變異株是否具有威脅,因此現階段要說國內COVID-19疫情步入地方流行的時機點還未到。

針對國內長者接種第四劑疫苗的比例為何僅3成多,王必勝認為一方面是去年有段時間,媒體過度渲染施打疫苗的副作用,導致不少長者憂心,但事實上疫苗副作用沒那麼大,反而是染疫風險比打疫苗風險要高很多。

另一方面,應該是有些長者想等待次世代疫苗,對此,王必勝也透露好消息,指國內購買BA.1次世代雙價疫苗預期本週就會到貨,應可提高長者接種第四劑的意願。王必勝:『(原音)我想很多長者可能是在等次世代疫苗,我們這個次世代疫苗,我預計有可能在這一週會到貨,接下來我們會完成檢驗封緘,希望能夠在9月下旬就開打,這個部分我想因為是次世代疫苗 ,次世代它的保護力更好,比原始株的更好,所以我想基於這一點,我認為我們的長者出來打的意願會高一點。』

對於外界質疑我國為何不採購BA.5次世代疫苗,王必勝解釋,莫德納與BNT藥廠都表示會在9月底提供足夠的資料讓食藥署審查EUA(緊急使用授權),即使通過,加上生產時間,最快可能也要11月到年底之間才有可能到貨,但台灣絕對和世界同步,「只是目前買不到市面上沒有上市的產品」。

王必勝也特別強調,目前國內這一波社區流行,BA.1跟BA.5約各佔一半,科學數據已經顯示,BA.1次世代疫苗對BA.4、BA.5都有效,一旦BA.1次世代疫苗本週能到貨,鼓勵長者或符合施打對象的族群盡快施打,不要讓自己暴露在染疫風險當中,才是最正確的選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