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必勝歸納防疫成功4因素 精進3措施

  • 時間:2022-09-12 18: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王必勝歸納防疫成功4因素 精進3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右)接受中央廣播電台《兩岸ING》節目專訪。(江麗華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12日)接受央廣專訪時,談到台灣防疫成功,王必勝歸納4因素,包括借鏡經驗、成立中央指揮中心、科技防疫與民眾信任。他也認為未來還有可精進之處,除了要完備法規,也要強化假訊息與認知作戰防治,並加強與民眾的溝通管道。

COVID-19疫情持續,台灣抗疫2年多,表現亮眼,獲國際肯定,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2日下午接受央廣專訪時,談到台灣防疫成功的4因素,首先是因為有19年前的SARS經驗,讓政府這些年來做足準備,包括擴充硬體、培育人才、修正法規,因此在這次COVID-19疫情發生時,能快速應對。其次是很快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籌防疫事務,下設10個分組各司其職,運作順暢。第三是導入許多科技防疫,像是電子圍籬、口罩實名制等,都讓政府推動防疫工作更有效率也更確實。第四則是有賴政府與民眾間的信任感,政府以勸導取代處罰,民眾也主動遵守,這些事情看似理所當然,但從他國經驗可知絕非易事。

雖然台灣的防疫表現在世界名列前茅,但王必勝認為仍有需精進之處,首先便是法規應訂定的更完備,政府已著手修正傳染病防治法,將這次在疫情中得到的經驗納入法規中,未來再遇到疫情時才有所依據。

王必勝也認為在疫情中,必須精進假訊息與認知作戰的防制,否則將削弱整體防疫作戰力量。他說:『(原音)因為這些會影響民眾他在這方面獲得資訊的擷取,錯誤的資訊、錯誤的知識,會導致錯誤的行為,這個會讓整個防疫的作戰力量都削減很多,所以在這方面,我想這個不是只有指揮中心的事,這是整個國家的事情,我想這個也是我們要再去精進跟努力的地方。』

此外,王必勝指出,防疫的重要3角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與民眾,應增進彼此的溝通,中央與地方政府有時是不同政黨、具不同觀念,應該更信賴彼此、促進合作;而對民眾的溝通管道也要更多元,年輕人主要使用社群媒體,政府必須再精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