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能源危機罩頂 智庫指德國明年經濟恐衰退

  • 時間:2022-09-12 21: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能源危機罩頂 智庫指德國明年經濟恐衰退
總部設於德國慕尼黑(Munich)的重要智庫─衣佛經濟研究所(Ifo)的首席經濟家沃瑪蕭瑟(Timo Wollmershaeuser)。(圖:Prof. Dr. Timo Wollmershäuser網站)

總部設於德國慕尼黑(Munich)的重要智庫─衣佛經濟研究所(Ifo)今天(12日)發出警告,指隨著俄羅斯削減能源供應,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將面臨通貨膨脹飆升,明年經濟可能陷入衰退。

衣佛經濟研究所預計德國經濟將在2023年萎縮0.3%,與之前6月份所做的預測相比,下調4個百分點。

衣佛經濟研究所表示,預計今年通貨膨脹率將達到8.1%,明年將達到9.3%。

衣佛經濟研究所的首席經濟家沃瑪蕭瑟(Timo Wollmershaeuser)表示:「我們正在進入冬季衰退。」

沃瑪蕭瑟說:「俄羅斯在夏季期間減少天然氣供應,以及減供引發的天然氣價格大幅上漲,正在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後的經濟復甦,造成嚴重破壞。」

衣佛經濟研究所警告,實際家庭收入和購買力將急劇下降。

不過,沃瑪蕭瑟說,到了2024年可能會「恢復正常」,經濟增長率為1.8%,通膨降至2.5%。

俄國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9月初停止經由重要的北溪1號(Nord Stream 1)管線向歐洲輸送天然氣,並指這條管線將在一段不確定的時間內進行維修。

俄國關閉北溪1號加劇長期依賴俄國天然氣的德國與歐洲各國的能源危機,莫斯科被指控在烏克蘭戰爭緊張局勢中,將能源當成武器。

德國8月份通膨達到7.9%,柏林當局於9月初公佈一項新的數十億歐元援助計劃,以幫助家庭應對飆升的物價。

歐洲央行上週宣布其史上最大規模的升息幅度,基本利率上調75個基點,以應對整體歐元區的高通膨,並表示未來可能會繼續升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