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札波羅熱核電廠設保護區 IAEA:烏俄都有興趣

  • 時間:2022-09-12 21: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札波羅熱核電廠設保護區 IAEA:烏俄都有興趣
葛羅西(Rafael Grossi)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札波羅熱核電廠周圍地區的談判進展時。他表示,烏俄皆有對提議感興趣的跡象。(圖:IAEA)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今天(12日)表示,烏克蘭和俄羅斯對原能總署提議在俄國控制下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周圍,設立保護區一事都有興趣,葛羅西將此形容為停火。

俄羅斯和烏克蘭相互指責對方砲擊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地區,造成靠近核電廠6座反應爐的建築物損毀,砲擊並切斷對冷卻反應爐燃料至關重要的電力線路,升高爆發核災的風險。

不過,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11日表示,作為安全預防措施,札波羅熱核電廠的最後一座反應爐,也就是第六座反應爐的機組關閉,代表這座核電廠已完全停止營運。

葛羅西一再呼籲立即停止砲擊,並在核電廠周圍建立更為正式的「核安全與安全保護區」。

在被問到俄羅斯和烏克蘭就該地區的談判進展時,葛羅西於新聞記者會上說:「我已經看到他們對這項提議感興趣的跡象」,「我所看到的是,與我們接觸的雙方,都就此提出問題,並且是很多的問題」。

葛羅西說,討論的問題包括核電廠地區的半徑範圍,以及原能總署工作人員的角色。2名原能總署人員目前駐紮在札波羅熱核電廠,並象徵原能總署長期留駐核電廠。

當葛羅西被問及原能總署的提議是否為停火,而不是撤走所有軍事裝備或士兵時,葛羅西表示,他的建議包括停火。

葛羅西說:「基本上,這是一種承諾,任何軍事行動都不會包括,或是暗地裡瞄準核電廠,或者攻擊可能影響核電廠正常營運的廠區半徑範圍內。這是我們所期望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